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11月 > 1107 > 中证寻股台

康美药业:股权激励彰显信心 买入评级

作者:来源:中银国际2017-11-08 08:32

  [摘要]

  康美药业(600518.CH/人民币21.36,买入)是国内中药全产业链和消费品龙头企业、公司在医药商业医疗服务领域快速拓展。2017年1-3季度收入增长18.59%,净利润增长21.04%,继续保持稳健快速增长。同时公司公告股权激励草案。

  事件公司公布2017年三季报以及第二期股权激励(限制性股票)草案。

  点评1.业绩继续稳健快速增长,股权激励彰显信心公司前三季度收入195.15亿(同比+18.59%),归母净利润达到31.51亿元(同比+21.58%);3季度单季度实现收入62.52亿元(同比+19.03%),归母净利润9.99亿元(同比+21.04%)。整体经营状况仍然有着极为优秀的表现。公司经过前几年的高速资本扩张之后,经营质量显著好转,继2016年经营净现金流达到16亿(同比+142%)之后,2017年前三季度继续大幅增长,达到15.26亿元(同比+130.65%)。同时公司发布第二期限制性股权激励草案:本次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为10.57元,行权条件要求2017-19年相对于2016年营业收入增速不低于15%/30%/45%,相当于3年复合增速不低于13.19%。本次股权激励范围包括641位核心骨干,激励范围较大,充分体现公司内部对于未来的信心。

  2.中药饮片快速增长,利润结构持续优化三季报业绩增长情况和中报基本保持一致,我们估计分项业务增速保持与上半年大约一致的增长情况。上半年分产品看:中药饮片达到26.97亿元(同比+35.81%),中药材贸易收入38.06亿元(同比-4.38%),药品流通收入44.53亿元(同比+25.93%),医疗器械流通收入8.02亿元(同比+124.14%),保健食品收入5.76亿元(同比+15.06%),食品收入3.3亿元(同比+12%)。整体业务继续呈现:药材贸易业务占比越来越小(占比下降到28.7%),中药饮片业务占比越来越大成为业绩增长主引擎,医药流通业务(药品+器械)高速增长成为业务增长第三极。尽管作为饮片龙头,但公司仅占中药饮片市场份额的3%,未来空间仍较大。智慧药房推广势如破竹。前期公司拿到广东地区中药配方颗粒试点批文,目前设计产能全国最大,未来一旦市场全面放开,公司将快速借助现有渠道抢占市场。中药饮片将获得长期25%以上的增速。

  2017年11月3日康美药业:稳健快速增长,股权激励彰显信心23.商业模式快速迭代、公司管理层具备强执行力从之前中报披露情况来看,截止至2017年6月,公司智慧药房日处方量最高已达20,000张,累计处理处方250万张,服务门诊医生约16,000余人,服务患者约100万人。未来公司将加大“智慧药房”的资金投入,全面快速推进“智慧药房”在广州、北京、上海、深圳和成都五大重点城市目标机构的落地实施,同时积极启动重庆、厦门、昆明、成都等更多城市中央药房的搭建,逐步形成城市群中央药房,保持先发优势,快速形成公司在移动医疗服务领域的龙头地位。公司之前拿下江门市5年的GPO药品采购合同(合计40亿),我们看到:从药房托管到智慧药房,再到现在的GPO集中采购,公司商业模式在进行快速的迭代,其背后反映的是公司医药流通,供应链管理的综合竞争优势,同时也是管理层强执行力的体现。

  4.控股股东多次增持彰显信心,估值与成长性匹配,持续推荐控股股东康美实业、许冬瑾女士自2017年5月11日起至2017年6月19日,累计增持公司股份合计9,571.5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93%,增持均价超过20元,合计金额接近20亿元。大股东持续增持充分表明对于公司未来长远发展的信心。这与我们如下的判断相符合:公司形成医药行业全产业链布局的平台型公司,从而在竞争中升级为平台竞争优势,甩开竞争对手,将获得长期持续的快速成长。

  预计公司17-19年净利润预计为40.34亿/48.72/59.18亿元(复合增速超过20%),目前市值为1,040亿,对应PE26倍/21倍/18倍,仍然是大市值白马股中成长性最好估值最便宜的标的之一,持续推荐。

  4.风险提示公司扩张速度较快,人力资源和管理层精力可能会面临瓶颈。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