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12月 > 1204 > 中证寻股台

东江环保:拓展西南区域市场可期 买入评级

作者:来源:东吴证券2017-12-05 08:06

  [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与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政府签订绵阳工业废弃物处置中心项目投资协议书,项目总投资为15亿元,其中处置中心约10亿元、研发基地约5亿元。

  投资要点项目酝酿已久,落地水到渠成:根据公司公告,此次签约项目规划拟建成大型工业危废综合处置基地,年处理工业固体废物规模为35万吨,其中包含无害化处理25万吨/年(焚烧6万吨、填埋7.5万吨、物化6万吨、固化5.5万吨),资源化处理10万吨/年(以最终环评批复为准)。我们梳理该项目落地历程:

  1)四川省危废处置能力不足,绵阳等重点地区处置缺口尤其显著。根据《四川省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规划(2017-2022)》(征求意见稿),2016年,全省工业危险废物申报产废企业合计3664家,危废产生量合计254.41万吨;其中攀枝花、德阳、成都、雅安、绵阳、凉山州等6市(州)是主要产废区域,约占全省产生量的96.96%。而根据四川省政府公布的截至2017年1月18日的省内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持证企业基本情况,处于绵阳市的危废处置企业仅有两家(四川省银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绵阳市安县明航矿物油科技有限公司),合计处置规模为2.3万吨/年,处置能力严重不足,绵阳市生产的大量危废需转移至成都或攀枝花处置,运输距离达到500至1000公里。

  2)现存危废处置企业存在诸多问题,曾被环保部门集中约谈。2016年7月,绵阳市环保局首次集中点名约谈存在环境管理不规范、环境安全隐患等问题的10家重点危废相关企业,并要求被约谈的企业限期整改,其中就包括该市的危废处置公司绵阳市安县明航矿物油科技有限公司,因此现存危废处置企业存在管理和安全隐患。

  3)《四川省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规划(2017-2022)》即将出台,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根据《四川省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规划(2017-2022)》(征求意见稿)的规划目标:到2020年,成都市、绵阳市、遂宁市、乐山市、南充市、眉山市、宜宾市等前期工作较快,基础工作较为扎实的7个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项目全面建成,新增危险废物处置能力40.5万吨/年,全省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达到49.86万吨/年,其中绵阳市危废处置项目(一期)被列为骨干工程;到2022年,成都市、泸州市、广安市、达州市、凉山州等6个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项目全面建成,新增危险废物处置能力23.3万吨/年,全省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达到63.8万吨/年。

  因此,经过前期充分酝酿和准备,公司此次项目签约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改项目是公司投资西南地区、服务成渝经济圈发展的开端,通过实施该项目,可有效解决当地工业废物需求旺盛与处理能力不足的矛盾,同时可辐射绵阳周边城市如成都、新增危险废物处置能力23.3万吨/年,全省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达到63.8万吨/年。

  因此,经过前期充分酝酿和准备,公司此次项目签约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改项目是公司投资西南地区、服务成渝经济圈发展的开端,通过实施该项目,可有效解决当地工业废物需求旺盛与处理能力不足的矛盾,同时可辐射绵阳周边城市如成都、德阳等区域,有利于公司以点带面的区域拓展布局,提升公司在西南地区的市场份额及综合竞争力,为公司未来长远发展积聚后劲并打下坚实基础。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