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12月 > 1225 > 股市大家谈

和信投顾:投资策略上防范边缘化品种的风险

作者:来源:和信投顾2017-12-25 17:05

  周一深沪A股市场呈现冲高回落态势,早盘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等指标股冲高一度带动市场上行,但随后抛盘增加,其后回落是带动沪综指回落的重要因素,尽管盘中地产股及部分超跌次新股有所拉升,但对市场影响有限,终盘上海综指收于3080.46点。从周K线均线指标来看,其失守了30周均线。量能方面两市总体成交金额为3812.44亿元,相对上周末有所放大,但总体量能依然有限。

  研究发现,2017年A股市场的交易日已进入尾声,从2017年整体市场变化来看,集中与边缘化品种的分化构成最大的市场特征,也是体现终结“齐涨共跌”周期较为明显的一年。我们研究观察发现,这种分化所体现的价格上涨与下跌、量能集中与减弱、投资者亏损与收益是非常明显的。据《中国证券报》统计显示:截至12月22日,今年以来有40只股票实现了翻倍上涨(剔除2016年12月20日至今上市的次新股),今年腰斩股票有149只,是翻倍股票的3倍多。

  从市场总体来看,短期这种分化依然。从时间因素来看,短期内上海与深圳股指将很难出现大的突破,投资者年终阶段的收益或亏损基本确定。一些股票的反向上拉或向下抛盘均体现出不同投资机构的一种市场行为,预计今年最后四个交易日仍将分化体现。

  技术指标方面,上海综指日线级别KDJ开始向下拐头,而深圳成指、创业板指数也同样如此,目前沪综指KDJ中的J值为57;深圳成指J值为死叉后并无折返迹象,同期周线指标中,上海处于低位,有阶段反弹修复可能,但量能指标的不断下降,使得出现像样反弹的难度较大;月K线指标方面,目前三大股指均呈现高位向下运行,压力较大。RSI、W&R、MTM指标显示市场相对疲软。

  对比国际资本市场来看,我们研究发现,无论是市场是涨势还是跌势,这种品种量能与价格的分化始终存在且极为明显。国际市场指数的向上与向下并不能掩盖市场中品种的严重分化。比如12月22日,港股有695只股票低于1港元,美股有149只股票低于1美元。而A股目前没有一只股票在1元以下。而观察香港许多股票走势来看,其并非都是随指数而向上,相当部分股票反向运行下跌的也较为明显;美国股票市场也同样如此,中国A股今年所体现的分化走势,具有正常分化的一个市场特征。从美国市场来看,有很多没投资者关注的股票,随着交易越来越不活跃,股价越来越低,公司在股市上无法融资,还得付出上市成本,加之股价与交易量方面退市条款等,每年都有相当数量个股退市,这也利于市场化的“优胜劣汰”机制体现。

  总体来看,市场进入年终阶段,而2017年A股市场的品种分化特征需要投资者格外关注,是体现终结“齐涨共跌”最为明显的周期显示。这种品种分化未来将体现在交易量与股价的同步上,因此对于2018年的情况来看,预计市场交易量分布与股价的分化仍将继续,投资策略上在防范边缘化品种的风险中,密切关注行业、业绩、估值、量能与投资回报的品种是应对之策。

  • 相关新闻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