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8年1月 > 0119 > “股科”问诊室

煤炭石油:看好一季度行情 荐8股

作者:来源:银河证券2018-01-19 14:46

  核心观点:

  1.事件1月17日,煤炭板块涨幅超过1.11%,位列涨幅榜第二。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一)开年板块先涨后跌,二线龙头股带动板块今日反弹股价表现方面,1月1日到1月8日之间,受煤价上涨超预期、地产悲观预期修复以及煤炭行业兼并重组政策的出台刺激下,煤炭行业大涨,跑赢沪深300指数,实现2018年开门红,1.1-1.8之间煤炭行业相对沪深300取得了4.96%的超额收益,但随后随着各大煤企纷纷公告降价政策,股价随之回落,前天(1月15日)煤炭板块单日跌幅甚至高达3.82%。

  从盘面上来看,今天上涨的个股排名前五名的山西焦化(+6.3%)、大同煤业(+2.88%)、上海能源(+2.47%)、山煤国际(+2.44%)等都属于前期滞涨的二线龙头股,二线龙头股小幅补涨带动整个板块上扬的趋势明显。

  (二)板块整体成交量放大,料后续仍有上涨空间我们统计了2017年5月之后近9个月的煤炭板块成交量及成交金额。

  煤炭板块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在8月份达到阶段性顶点之后开始逐步缩量,10月份创阶段性新低,2018年1月板块成交放量明显,仅上半个月的成交量就接近2017年12月整月的成交量。2018年初部分资金较青睐周期板块,以及板块间的资金流动需求等因素也使得煤炭板块后续仍有上涨的基础。

  (三)近半年的板块个股表现仍然分化,一线龙头股表现更佳从2017年9月初到11月初,两个月的时间,煤炭开采指数2相对跑输沪深300十七个百分点。2017年9月是煤炭板块的上一个阶段性高点。我们统计了2017年9月至今的煤炭板块32只个股的区间涨跌幅,发现排名靠前的个股依然是一线龙头股,这也说明了从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一线龙头股因为具有较强的基本面支撑和业绩基础,估值修复也更加快速和稳定。

  (四)雨雪降温天气拉动运费大幅提升,焦炭价格相对较弱本周环渤海动力煤指数持平,港口煤价保持小幅上涨态势。雨雪降温天气加速消耗电厂库存,海运费价格高涨,从而推动动力煤价格上涨。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