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8年1月 > 0130 > 中证寻股台

祁连山:供给收缩+需求上行+业绩弹性持续释放 买入评级

作者:来源:国海证券2018-01-31 08:49

  [摘要]  

  事件: 

  公司1月23日发布公告:预计2017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增加40000万元到45000万元,同比增加240%到270%。 

  投资要点:

  受益供给侧改革,业绩高速增长。受益于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引起的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的积极影响,公司水泥销售价格同比上升;并且公司持续加强成本管控力度,主要产品的毛利率同比上升。2017年预计实现归属净利同比增加4-4.5亿元,即同比增长240%-270%,扣非归属净利同比增加3.65-4.15亿元,即同比增长224%-254%。经计算可得,即实现归属净利5.7-6.2亿元,扣非归属净利5.3-5.8亿元,业绩符合预期。

  甘青水泥龙头,率先受益地区基建复苏。公司水泥产能主要分布于甘肃、青海等地区,产能占甘肃地区41%,占青海地区19%,为甘青地区水泥龙头。甘肃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历年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7年因行政环境等因素,呈断崖式下降,1-12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下降40.3%,相应水泥产量累计同比下降10.7%。

  2018年甘肃地区受益于在建项目赶工及新建项目开工,基建投资有望回到甚至超过历史平均水平。

  区位地位特殊,环保力度显著。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已久,问题突出,其最主要原因即违法违规开发矿产资源。2017年7月21日,甘肃省明确2017年,全面停止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所有探采矿、水电建设、旅游资源开发等生产和经营活动;2018年底前,所有探采矿活动全面清理退出;2020年前,全面消除自然保护区内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矿山开发受限,直接导致区域熟料供给不足,成本压力及原材料不足,将加速小产能退出。

  淡季价格高位坚挺,库存低位运行,奠定2018年价格基础。公司水泥销售核心区域甘肃、青海进入淡季1月以来,价格仍维持高位(甘肃水泥均价370元/吨,为2017年最高价;青海水泥均价390元/吨,高于2017年最高价);库存则低位运行(甘肃水泥平均库存不足60%,历史淡季库存70%-80%;青海水泥平均库存50%,历史淡季库存70%-80%),为价格高位震荡创造条件,同时奠定2018年区域水泥均价基础。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所在区位受益供给侧改革明显,作为区域水泥龙头,业绩弹性较大,且2018年区域需求大概率改善,公司产品有望量价齐升。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8年水泥熟料销量2100万吨、2300万吨左右,吨毛利89元、100元,2017-2019年EPS为0.75元、1.11元、1.21元,对应当前PE15.6倍、10.5倍、9.6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熟料及水泥价格大幅波动,房地产及基建投资不达预期,供给侧改革、环保及错峰限产等政策不达预期等。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