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8年2月 > 0205 > 中证寻股台

三一重工:行业持续复苏龙头强者恒强 买入评级

作者:来源:安信证券2018-02-06 07:33

  [摘要] 

  ■2017年归母净利润预增898%~937%,符合预期:1月30日公司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预计将实现归母净利润20.3亿元~21.1亿元,同比增长898%~937%;预计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7.6亿元~18.6亿元。业绩大幅增长主要系:(1)行业需求复苏,公司收入大幅增长;(2)产能利用率、产品盈利水平提高,期间费用率下降。

  据此推算2017四季度归母净利润为2.27亿元~3.08亿元,环比有所下滑,我们预计主要系资产负债表风险进一步出清所致,利好公司中长期健康发展。

  ■工程机械涨价潮蔓延,收入将持续复苏:铁甲工程机械网消息,2017年12月小松通知代理商自2018年1月1日起对小松全机型价格上调,三一官方公众号透露挖机将涨价3%左右,原材料价格上涨、环保政策趋严、下游需求持续旺盛系提价的主要原因。工程机械挖机分会预测,2018年国内挖掘机销量约15.5万台,同比增长20%左右;未来,以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主导的小挖市场与“一带一路”主导的出口市场将是未来行业发展的两大增长极。公司作为行业龙头紧跟行业动态,SY16C与SY35U两款微挖畅销;出口方面,2017年9月起公司出口销量显著提升,工程机械行业协会数据显示,9-12月累计实现1706台出口,同比增长82.26%。挖掘机为工程机械前端品种,未来行业复苏趋势逐步向后端混凝土机械蔓延,预计公司收入将持续复苏。

  ■竞争格局优化,龙头厂商强者恒强:本轮行业复苏中,国产品牌市占率加速提升,工程机械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国产品牌市占率51.97%,同比2016年上升6.21个pct。当前行业市场份额趋于饱和,又因行业属于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行业,故新竞争者难以进入;市场竞争将体现为现有企业之间的竞争。公司作为龙头厂商,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市占率上升至22.2%;未来公司在研发、制造、质量、供应链、销售和服务等方面的竞争优势将愈发体现为市场竞争力的综合优势,有望占据更高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将保持上升势头,龙头厂商将强者恒强。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20.83亿元、35.01亿元、43.55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27元、0.45元、0.57元。工程机械行业需求持续复苏,公司产品涨价后收入端进一步复苏;资产负债表修复持续释放业绩弹性,维持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11.25元,相当于2018年25倍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资产负债表风险,汇率波动。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