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8年2月 > 0205 > 中证寻股台

生益科技:产能释放和新需求推动公司成长 推荐评级

作者:来源:财富证券2018-02-06 07:33

  [摘要]

  事件:公司公布2017年业绩快报,期间实现营业收入107.51亿元,同比增长25.92%;实现归母净利润10.74亿元,同比增长43.63%。

  投资要点:

  公司业绩高增长,议价和成本控制力强。公司公布2017年业绩快报,期间实现营业收入107.51亿元,同比增长25.92%;实现归母净利润10.74亿元,同比增长43.63%;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0.05亿元,同比增长37.74%。其中,2017Q4单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21亿元,同比增长21.56%,环比增长5.11%;实现归母净利润2.67亿元,同比增长7.6%,环比持平。

  公司作为国内覆铜板龙头和全球市占率排名第二企业,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环保政策趋严背景下,体现出了行业龙头较强的议价能力和成本把控能力。以2017年1-6月期间数据为例,公司刚性覆铜板2017年1-6月度毛利率较2016年度上升1.80个百分点,主要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调整了销售价格,销售价格较上年增加25.32%,而单位成本较上年增加22.45%,单位成本上升幅度小于销售价格上升幅度,带动毛利率上升。我们预计2017年公司综合毛利率较2016年提升1.5-2个百分点,并且随着公司规模效应提升和高附加值产品结构改善,2018年毛利率仍将维持相对高位。

  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公司产能处于持续扩张期。作为电子制造不可或缺的上游基础材料,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覆铜板产地,2012年国内刚性覆铜板产量占全球67.13%,2016年该比例已经攀升至70.93%。2016年公司在全球市占率排名第二(份额12%),拥有7309万方覆铜板产能和9567万米粘结片产能。根据2017年11月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和我们测算,随着公司松山湖、陕西生益等项目投产,预计到2021年公司覆铜板产能有望实现翻倍增长,公司在行业中的市占率、话语权将进一步提升。

  汽车电子和5G需求带来公司新的成长动力。相对于覆铜板在消费电子领域应用,覆铜板在汽车电子领域的认证周期更长、进入门槛更高,公司已经切入博世、大陆、电装等全球领先的企业电子企业供应链。

  随着汽车电子在整车成本占比提升,公司将持续受益。此外,5G即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行业对高频高速基材将呈现爆发式增长,而高频信号对覆铜板性能要求更高,产品附加值高于普通覆铜板。公司在2016年中旬已经公告介入特种覆铜板(高频)领域,已经具有一定先发优势。

  给予“推荐”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年营业收入123.63、140.93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2.88、15.20亿元,EPS为0.88、1.04元,对应2018-2019年估值为18.16倍和15.39倍,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