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8年2月 > 0206 > 中证寻股台

美年健康:流量价值逐步凸显 买入评级

作者:来源:西南证券2018-02-07 02:03

  [摘要] 

  推荐逻辑:1)体检具备高成长、医生依赖低、易产业化及壁垒高等属性,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非公立专业体检机构,已形成绝对竞争优势;2)业绩量价齐升,预计3年归母净利润保持50%左右高增长;3)将深挖流量入口价值,打造大健康产业闭环,或将成为医疗服务领域的BAT。 

  体检为高成长医疗服务子行业,预计未来5年市场扩容1倍。1)相对其他医疗服务领域,体检不受医保控费影响,消费属性强;多承接B端业务,投资回收期短;属设备依赖型,更易标准化、产业化;2)目前国内体检渗透率27.5%,远低于发达国家70-90%,平均客单价约290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例约1%,远低于美国和香港2%的水平。且行业已进入消费升级阶段,我们测算未来五年市场空间或将达2400亿,相较目前至少存在1倍扩容空间。

  行业壁垒逐步筑高,公司具有绝对竞争优势。资本、导流能力为行业进入壁垒,产业资源正筑高行业壁垒,行业已进入整合后的寡头垄断阶段。公司相较竞争对手具备5大优势:1)融资环境好、成本低;2)“先参后控”模式高速扩张,率先布局基层城市,截至2017年9月布局330余家体检中心,是行业第二的3倍;3)销售实力业内领先,单店平均服务人次、个检比例均高于同行;4)行业资源雄厚,后端服务更丰富;5)规模效应强,成本控制能力与盈利能力强。

  量价齐升驱动公司业绩50%高增长。1)“量”的角度:“先参后控”加速布局,预计2017年体检中心数量400家,规划2020年达1000家,预计2017年服务人次达2000万人次,2021年达1亿。预计未来3年参股转控股体检中心30-50家/年,随着新体检中心放量,上市公司体系内服务人次增速为25-30%;2)“价”的角度:为尽快抢占市场份额,公司相较竞争对手客单价偏低,具备提升空间。 

  未来将通过丰富产品内涵和完善高端品牌提升价格,预计客单价每年10%以上增长。“量价齐升”+“规模效应”将驱动公司业绩50%增长。

  深挖流量入口价值,打造大健康产业闭环。体检流量对前端制造业具备渠道价值;对后端服务具备数据入口价值。公司整合上下游,直接布局基因检测(参股美因基因)、大数据(参股好卓数据),与合作伙伴共同布局体检后端服务(记健康)、疫苗接种(与智飞生物合作)、远程医疗(大象医疗)等。还正在推进专业健康保险公司的设立和第三方支付牌照申请,有望实现从预防、医疗到支付的闭环。在当前医疗领域鲜有平台型竞争对手的背景下具备先发优势,有望成为医疗服务领域的BAT。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选取A股医疗服务龙头为可比公司,可比公司2017-2019年平均PE为66X、50X、40X。由于:1)公司成长性更强、增速更快;2)公司流量价值大,具备互联网属性;3)市场给予可比公司爱尔眼科高速发展期100XPE(TTM)估值溢价。我们认为给予公司2018年合理PE为77X,对应PEG1.5,对应股价28.53元,维持“买入”评级。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