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8年2月 > 0206 > 中证寻股台

山西汾酒:汾老大有望迎第二春 买入评级

作者:来源:山西证券2018-02-07 02:14

  [摘要]  

  事件描述 2月4日晚间,山西汾酒公告权益变动报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汾酒集团将以协议转让方式,作价51.6亿元,向华创鑫睿(香港)有限公司(下称“华润鑫睿”)转让山西汾酒9915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1.45%。本次标的股份每股转让价格为52.04元,而在1月20日停牌前,山西汾酒股价已最高报67元/股,创历史新高。 

  本次转让前,汾酒集团持有山西汾酒股份比例为69.97%,权益变动后,持股比例降为58.52%,仍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与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为59.22%,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山西省国资委。同时,权益变动后,华润鑫睿将成为山西汾酒的第二大股东,华润鑫睿间接控股股东为华润创业有限公司(香港),持股占80.62%,其另一间接持股股东为联合一期基金(开曼)。并且汾酒集团在五年内不会再向第三方转让山西汾酒股份,根据政府法规进行的股份划转除外。 

  事件点评 华润受让股权推进汾酒的混改效果,增强企业的活力。曾经的“汾老大”,由于体制、经营效率等原因,公司销售始终没有完成全国化布局,仅仅作为“地方大员”屈居第二梯队。公司2014年开始尝试混改之路,2015年公司业绩成效初显,2016年持续恢复,2017年正式开启国企改革的序幕。高达70%以上的国有控股比例可能会影响山西汾酒在制度、体系上的改革与重塑。 

  华润集团此次入局,汾酒集团仍将保持超过50%以上的持股比例,但是,华润创业为华润集团旗下的综合消费品及零售服务业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啤酒、食品、饮料三大板块,拥有港交所上市公司华润啤酒,旗下附属雪花啤酒、五丰综合食品、怡宝饮料等多个知名品牌。同时,华润创业具备国际化视野和并购整合经验,将与汾酒形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架构,促使汾酒的治理结构、决策体系和激励机制更加科学,有利于提高公司面向市场的综合竞争力,推动公司快速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强做优做大的战略目标,最终成为白酒行业领先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上市公司。所以,华润入股汾酒无疑将会极大地推进汾酒的混改效果,增强企业的活力,汾老大有望迎来第二春。 

  17Q4增速减缓,今年有望持续高增长。2018年1月29日,公司发布2017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7年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加2.42-3.63亿元,同比增长40-60%,低于前期市场预期,主要原因在于四季度利润增速有所放缓。2017年11月底汾酒销售公司对青花系列(4款)、老白干系列(7款)11款产品进行停货,我们认为:一是2017年目标已经提前完成,可能为了把控市场节奏,为未来汾酒两年的发展腾出空间;二是为未来产品涨价营造环境。同时,根据2017年经销商大会信息,汾酒17年4季度正式提出“三步并作两步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集团酒类收入有望在2018年冲击百亿,上市公司要实现约90亿收入,预计上市公司收入增40%以上。

  混合所有制合资模式继续推行,2018电商加速起跑,省外有望更快增长。目前公司主打“1+3+3”市场布局,聚焦资源深耕省内及环山西圈等传统市场,对于其他薄弱市场可以采取相对灵活的混合所有制模式,促进省外发展。 

  2017年12月,福建汾酒与6家企业成立象屿汾酒(福建)销售有限公司,这是继2014年成立汾酒创意定制酒公司和2015年成立上海杏花村汾酒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之后,汾酒集团在营销层面上进行的第三家混改公司。同时,根据媒体报道汾酒将加大对电商业务的支持力度,年内将以混合所有制的形式成立独立电商公司,代表汾酒统一跟各大电商合作。这样可以通过混改激发各方面潜力,线上线下共同发展,提高汾酒的竞争力。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