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8年2月 > 0206 > 中证寻股台

用友网络:公司有望迎来收入与PS双升 买入评级

作者:来源:东吴证券2018-02-07 02:28

  [摘要] 

  上周我们发布了公司深度报告,由于云业务在发展初期很难用PE来估值,我们通过海外转型成功案例进一步分析其估值情况。通过分析Adobe和Autodesk在其转型过程中的估值转变情况(转型期Adobe的PS从4倍左右提升到9倍左右,Autodesk的PS从4倍提升到10倍出头),我们认为对于用友这种已处于转型收获期,且财务指标拐点已过的国内龙头公司,未来存在PS和收入双升的机会。

  投资要点: 

  Adobe和Autodesk转型经历四个阶段。国外SaaS公司大概可以分成两类,传统软件公司转型SaaS(Adobe、Autodesk等,其中Adobe代表转型成功,Autodesk正处于转型中)、SaaS公司(Salesforce、Workday、Servicenow等),用友的转型和前者更类似。通过研究Adobe和Autodesk的PE(TTM)和PS(TTM)值、营收和利润情况、云业务占比的关联性,我们发现转型的传统软件公司大致会经历四个阶段:1、开始转型期:营收和利润增长放缓保持平稳、云业务占比不高,PE和PS同样保持平稳态势,股价跑输指数。2、转型阵痛期:营收和利润双双下降,云业务占比逐步提高,PE和PS开始提升甚至PE为负,股价跑赢指数。3、初步收获期:营收和利润降速收窄或开始正增长,云业务占比继续提高,PE可能进一步被动上涨,PS保持稳定或继续提升。4、完成转型:营收和利润增速不断扩大,云业务占比较高,PS进一步提升,利润率提升导致PE下降但维持在较高位置。由于ERP业务和客户结构的不同,用友基本没有经历收入下滑的阵痛期(仅是净利润下滑),2017年起公司已经开启营收和利润双增长态势,进入初步收获期。 

  从转型初期到模式得到认可,PS提升一倍。转型期Adobe的PS从4倍左右提升到9倍左右,Autodesk从4倍提升到10倍出头(目前仍在上涨),Adobe转型成功后PS进一步提升到13左右,并且转型期Adobe的股价转折点与PS向上的转折点基本对应净利润的二阶导转折点,也就是净利润增速的拐点。国内对SaaS模式和相应的估值体系接受程度比海外低,用友在2017年已经迎来净利润拐点,作为最有可能成为我国企业SaaS龙头的公司,用友2018年PS仅4.35。参考海外可比公司情况,随着国内对公司转型的认可,用友有望进入PS的提升期。如果考虑稳定期云业务的净利润率可以达到25%-30%,那么10倍的PS对应33-40倍左右的PE,处于合理范围。用友中长期有望迎来PS和收入的双升,空间弹性较大。继续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云业务进展不及预期。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