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8年2月 > 0206 > 中证寻股台

利尔化学:成长性突出 买入评级

作者:来源:西南证券2018-02-07 02:28

  [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30.8亿元,同比增长55.6%;实现归母净利润4亿元,同比增长93%。 

  草铵膦业务量价齐升,外延布局贡献增量。公司业绩超出预期主要原因在于草铵膦业务的量价齐升。自2016年底起,草铵膦市场供需缺口持续扩大,单吨价格从11.7万元连续上涨至最高21万元左右,全年草铵膦均价17.4万元/吨,而去年同期草铵膦均价为13.9万元/吨,价格同比涨幅达到25.3%。此外,公司17年通过技改,目前草铵膦总产能达到8400吨/年,销量也比去年同期增加,草铵膦量价齐升带动公司盈利能力显著提升。此外,公司并购比德生化实现并表利润617.9万元。从费用角度来看,公司期间费用率略上升0.94个百分点,主要系收入增加,对应的工资、费用增加所致,费用端控制较好助力公司业绩放量。

  明星品种草铵膦下游需求逐年提升,利尔竞争优势突出。国内百草枯禁用为草铵膦提供了巨大替代空间,预计将为国内草铵膦市场带来高达1~2万吨/年的需求增量。随着草甘膦抗性杂草问题日趋严重,草甘膦与草铵膦复配将成为有效解决方案之一,将打开草铵膦的市场空间。耐草铵膦的单抗和双抗转基因作物日益普及,降为草铵膦行业长期向好提供有力支持,作为优秀的广谱除草剂,我们认为草铵膦很可能会复制草甘膦的成功历史。利尔化学作为国内草铵膦龙头,具备完善的三废处理设备,环保高压下保持全行业最高的满负荷生产,产能在技改下跃升至8400吨/年,且拥有全行业最低成本,竞争优势突出。随着广安基地草铵膦装置的投产,公司全球草铵膦龙头,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积极打造高效低毒农化大平台。公司积极打造高效低毒农化大平台,在广安基地继续新建10000吨草铵膦产能,预计2018年年中投产2000吨,2019年年底投产5000吨,2020年年底投产3000吨,届时公司将具备18400吨草铵膦产能,成为与拜耳比肩的草铵膦国际巨头,竞争力再上一个台阶;此外,公司储备多个具备广阔市场空间的农化品种,包括敌草快、氯氟吡氧乙酸酯、三氯吡氧乙酸酯、炔草酯等。1000吨/年丙炔氟草胺、1000吨/年氟环唑项目工程建设也在按计划有序实施中。此外,公司完成了比德生化45%股权的收购,新增了公司生产基地的布局,江苏快达10000吨/年制剂搬迁改造项目也投入生产,经营业绩逐步提升,发展势头良好。我们认为随着公司产品品类与产能的提升,高以及制剂业务的发展,效低毒农化大平台将逐渐构建,公司成长性突出。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调整盈利预测,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1.18元、1.49元、1.66元,对应PE分别为16倍、13倍和11倍。给予2018年20倍PE,目标价23.6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草铵膦价格大幅下跌的风险、工程建设不及预期的风险。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