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8年2月 > 0208 > 头条新闻

沪指再创年内新低 中小创持续回暖

作者:葛春晖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8-02-08 16:36

  中证网讯 (记者 葛春晖)8日,A股市场延续沪弱深强、结构分化走势。以上证50为代表的权重板块震荡走低,拖累上证综指再创年内新低,盘中跌幅一度超过2%。与此同时,“中小创”板块保持回暖势头,题材热点表现活跃,科技板块受到资金追捧,深市三大股指全线涨逾1%。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262.05点,跌1.43%;深证成指报10372.59点,涨1.23%;创业板指报1641.43点,涨1.55%;中小板指报7011.22点,涨2.23%。上证50指数则收报2945.84点,下挫2.76%,成交方面,沪市全天成交2223.49亿元,深市全天成交1895.74亿元,均较上一交易日有所缩量。

  盘面上,包括房地产、银行、保险、券商等在内的大金融板继续走低,石油石化、钢铁、有色金属等周期股也集体下跌,这些权重行业的走软,对沪指走势形成明显拖累。与此同时,电子元器件、通信、国防军工、计算机等板块表现较好,昨日回调的餐饮旅游、家电等消费板块也回升飘红,涨幅靠前。概念板块方面,Wind概念指数中,5G、维生素、3D传感、打板、芯片国产化等涨幅居前,沪股通50、大央企重组、黄金珠宝、煤电重组等跌幅居前。

  今日科技股表现出色,半导体、电子元器件板块涨幅居前,双双达到3%左右。近年来,在产业高速发展、政策利好以及技术进步等因素的共同助力下,我国半导体行业成长势头迅猛。而年初以来,电子板块整体回调幅度较大,其中“最受伤”的半导体板块回调幅度曾达到16%,估值大幅回落。在产业高速发展、政策利好等因素共同助力的背景下,估值回调充分的半导体板块正重新被部分机构所看好。

  今日煤炭板块领跌两市,中信煤炭行业指数全天下跌3.39%,中国神华、兖州煤业、潞安环能等8只个股跌幅超过4%。天风证券表示,煤炭板块作为前期涨幅较多的板块,近日大幅回调,但在基本面持续良好的情况下,煤炭股依然有上涨空间,继续坚定看好煤炭一季度行情。

  最近两个交易日,A股市场结构分化特征十分明显,盘面上,权重板块集体回调,中小创板块持续回暖。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此前权重蓝筹板块积累获利盘较多,而中小创估值则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去泡沫,股价与估值均位于低位,吸引了抄底资金的介入。不过,由此断言市场风格切换可能仍为时过早。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指出,目前沪深300为代表的权重指数估值水平依然较低,横向类比其他主要市场目前仍处于被低估的状态。2018年A股市场在宏观经济环境稳定的大背景下,估值收缩概率较低,具有一定的收益空间,短期回调或使市场更具投资价值。其中,金融、地产以及部分周期品种兼具防守与进攻属性,可关注相关板块超调带来的投资机会。

  就后市而言,分析人士认为,经过震荡整理之后,A股或进入回调后的反弹阶段。国泰君安证券表示,从过去10年的经验中发现,“持股过年”策略的胜率更高,春节后获得超额收益的几率高的行业主要是消费(及其中游材料行业)和周期行业。当前看,“持股过年”这一策略仍然可行。具体配置方面,消费上关注通胀主线下,工资水平上升带来的大众消费品升级,推荐乳制品、调味品和食品,以及对应的超市、百货;周期板块右侧机会为主,推荐煤炭、水泥、玻璃和钢铁。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