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8年2月 > 0226 > 中证寻股台

葵花药业:上调盈利预测看好公司成长趋势向上 买入评级

作者:来源:安信证券2018-02-27 08:41

  [摘要]  

  事件:  

  公司今日午间发布业绩预告:1)2017年公司实现收入38.5亿元,同比增长14.48%,归母净利润实现4.21亿元,同比增长38.82%,EPS1.44元,超出公司此前业绩预告区间(0-30%),也超出我们此前报告中28%的业绩增速预测。2)2018年1月份实现收入5亿元,同比增长101.67%,其中小葵花儿童药品类收入为2.38亿元,同比增长111.4%。  

  点评:  

  ■业绩大幅超预期,经营管理体制与营销模式进一步精细化改革效果显著。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38.82%增长,远超收入增速,这主要来源于公司销售毛利率上升以及通过合理控费使得销售费用率下降,完全符合我们此前对公司经营管理体制与营销模式进一步精细化改革带来经营效率提升的判断。1)公司毛利率有望在核心品种增长提速和部分产品提价的双重驱动下获得持续性提升:去年,公司的考核方式开始以利润为导向并明确对核心高毛利率产品增速的考核要求,公司收入结构与盈利能力有望逐步改善。2017年核心产品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颗粒)实现销售额过6亿元(含税),护肝片实现销售额近5亿元,上述两个核心高毛利率品种的收入增速预计约20%,均超过公司整体收入增速,带来公司盈利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通过草根调研,我们发现,公司的核心产品护肝片、胃康灵及部分小儿感冒系列均有一定提价,在当前品牌OTC普遍提价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公司多个系列品种作为品牌OCT具有显著提价能力和预期。综上,高毛利率核心品种快速增长+部分产品提价带来毛利率提升是导致公司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的主要因素。2)产品经过市场培育进入收获期,收入端拉动带来费用率下降,公司盈利能力步入上升期:近年来,公司的销售费用维持在较高水平,主要原因在于公司此前对潜力品种(包括自身产品以及近两年收购整合的潜力产品)进行培育市场,前期市场开发投放的费用较多,然而伴随着潜力品种经过市场培育后逐步进入收获期,且渠道按照品类群进一步精细化管理带来营销效率提升,我们判断未来两年的费用率水平在收入端拉动下会有所回落,公司净利润率有望触底反弹。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