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8年2月 > 0226 > “股科”问诊室

拥抱科技红利 芯片板块提速换挡

作者:黎旅嘉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8-02-27 07:50

  芯片国产化概念昨日掀起涨停狂潮,北方华创、富满电子、富瀚微等9只股票集体触及涨停板。士兰微、中科曙光、晶盛机电等近20只股票涨幅均在5%之上,受到明显提振。业内人士认为,“硅片剪刀差”是本轮半导体景气周期核心驱动因素,缺口将持续到2020年。国家战略政策聚焦+产业资本支持驱动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从设计、制造、封装到设备、材料,产业链上所有环节企业有望迎来产业型成长机会。

  产业进入超级周期

  据报道,苹果公司正与中国长江存储洽谈,希望采购其NAND闪存芯片用于iPhone。业内人士称,长江存储可能要到2020年之后才能以苹果要求的标准进行量产。虽然初期的订单量可能不大,但长江存储刚成立就能获得苹果的青睐说明国产存储器不容小觑。

  市场对芯片国产化的热情期待,在资本市场掀起涟漪。昨日芯片国产化概念风生水起,全天大涨5.95%,在一众题材概念指数中名列前茅。

  当前,苹果主要从东芝、西部数据、SK Hynix和三星电子为iPhone采购NAND芯片。根据Gartner数据,苹果的NAND采购量占全球15%。今年下半年,长江存储将正式量产NAND 闪存芯片。双方如果最终达成协议,最早2019年将可以供货。

  有数据显示,苹果是全球全球最大的NAND闪存芯片客户,占全球需求的约15%。长江存储主要股东包括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和紫光集团等。

  在国际市场上,谷歌公司已经将旗下的“AlphaGo”芯片推向商用。近期,谷歌宣布将谷歌云TPU机器学习加速器测试版向海外用户开放。国泰君安证券认为,谷歌此次使用云服务的方式,对外开放自身顶尖深度学习能力,一方面是自身芯片服务走向是杭甬,进入原本由英伟达、Intel等传统硬件巨头主导的市场,更重要的是,结合谷歌的AI开放平台TensorFlow,推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

  中泰证券认为,全球产业进展超越预期,基于人工智能、汽车电子、物联网、工业控制、5G通信等创新持续,2018年半导体超级周期持续。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