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8年3月 > 0308 > 中证寻股台

山东海化: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买入评级

作者:来源:西南证券2018-03-09 12:04

  [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8.2亿元,同比增长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5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7.1亿元,同比增长420%。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元(含税)。  

  纯碱产品量价齐升,公司盈利能力显著提升。2017年公司主导产品纯碱产销量较16年同期大幅增加,销价也较16年同期大幅上升,共同带动公司业绩向好。  

  17年公司纯碱均价约为2027元/吨,较16年均价上升33.7%,纯碱业务营业收入41.9亿元,同比增长42%,毛利率也因为售价的提升而提高8.67个百分点。此外,公司溴产品、氧化锌和氯化钙等业务营业收入也同比提升19%、17%和49%。从三费角度看,除销售费用因纯碱销量提升而增长19.5%之外,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皆同比下降,公司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纯碱行业结构继续调整,价格有望保持高位:2017年中国纯碱产品均价上扬,我们认为行业供需格局向好确立,公司盈利能力能够继续维持。1)供给持续得到改善。国内纯碱行业近年产能由扩张转为收缩,2014-2016年纯碱产能净减少136万吨至2967万吨,2017年国内纯碱产能约3025万吨。由于纯碱行业准入门槛提升,规定新建扩建的氨碱、联碱、天然碱产能分别不得低于120万、60万、40万吨,未来行业新增产能有限。2)需求平稳增长。需求端短期受河北9条玻璃产线关停而略显疲软,中期来看房地产调控已开启边际松动,且三线棚改货币化超预期,房地产销售有望探底回升,从而带动纯碱需求,其它下游如汽车、氧化铝、洗涤剂、印染等消费领域对纯碱的需求量也保持稳定增加。  

  我们认为18年纯碱价格中枢有望继续向上,公司业绩表现有望超市场预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业绩符合预期,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89元、1.05元、1.24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10倍、8倍和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装置运行发生安全事故的影响;纯碱需求出现大幅下滑;海外进口纯碱冲击。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