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8年3月 > 0308 > 中证寻股台

中远海控:拥抱大周期 买入评级

作者:来源:申万宏源2018-03-09 12:04

  [摘要]  

  投资要点:  

  集运上行周期已经开启,供需有望连续4年改善。18年下半年起集运运力增速有望实现阶梯式下降。2016、2017年行业处于底部新船订单处于历史低位,造船订造到交付有2年周期,2019-2020年行业有望迎来2年新船交付的相对真空期,为复苏创造必要条件。  

  预计2018、19年运力增速4%,2%,外需回暖,美国减税刺激需求,18-20年需求增速有望维持在5%以上,行业有望迎来连续4年的边际改善。 

  预计18年运价前低后高,7月旺季有望超预期。7月份活跃运力同比增速有望从1月份的9%下降至4%,我们判断3月淡季过后,4-9月集运运价有望稳步上涨。3月淡季为市场预期最低时,具有战略配置价值。  

  周期复苏持续性强,利率上行周期抑制新产能投资,超大型船军备竞赛不会重演。行业龙头马士基在部分航线已经触及了反垄断的上限,经营策略已经从求份额转向追求利润,不会大规模扩产能。中小集运公司财务状况较差,融资能力较弱,利率上行周期加大了新船融资难度较大。 

  进入第一梯队,规模优势带动利润率提升。本轮收购重组后,中远海控运力份额从第七上升至行业第三,进入第一梯队。集运行业规模优势明显,当前排名第一第三的马士基和达飞利润率高于行业平均3%-5%,被收购方东方海外利润率水平好于中远,收购完成后公司利润率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  

  借力一带一路,打造航运强国。1998-2007年,依托中国制造出口优势,中国集装箱船队横空出世,但中国集装箱船队份额与贸易份额不匹配,打造有竞争力有规模的集运船队符合国家的根本利益。受益于我国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量的激增,中远海控有望加速扩张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份额,弥补弱势航线;中国资本加速收购海外码头,有助于帮助公司优化集运网络,提高经营效率。  

  底部加杠杆完成扩张,上升周期盈利弹性巨大,维持“买入”评级。我们调整盈利预测,预计CCFI指数2018,2019年均值为850点,900点,不考虑东方海外收购,预计公司2017至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27.35、37.64与74.36亿(原预测为27.34亿、35.48亿与53.04亿),对应现股价PE分别为23倍、17倍、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及贸易回暖低于预期,贸易战全面升级。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