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8年3月 > 0316 > 头条新闻

或继续调整 短线不宜追涨

作者:申玉彬 整理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综合2018-03-16 19:52

  提示声明:

  本文所涉及的市场策略分析不代表中证网观点,不作为投资者买卖股票的依据,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编者按:总体来看,今日市场延续缩量震荡,仍主要面临技术性回调,而国内经济基本面向好,新经济已明确成为未来发展的大方向,预计市场会以时间换空间,二次探底后迎来再度反弹。操作上,注重自下而上甄选个股,投资逻辑主要集中在布局业绩连续增长确定性高的标的。建议继续掘金新蓝筹,聚焦具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以及新模式的企业,回避纯题材炒作个股。

  那么下周A股将如何演绎?投资者又将如何操作?且看众名家与机构的最新研判。

  1、博星投顾:独角兽暴走后 应保持冷静回归业绩主线

  周五市场活跃度明显降低,仅剩独角兽概念股在游资追捧下表现,大部分主流板块走弱明显。盘面上,公共交通、多元金融、供气供热等品种涨幅居前,而电器仪表、半导体、煤炭等品种跌幅居前。前期活跃的八类题材个股纷纷倒下,市场没有形成新的凝聚力。随着年报及一季报业绩披露步入密集期,市场对于概念股的炒作有望暂告一段落,无论是主板还是创业板,年报及一季报业绩增长超预期的品种有望获得更多资金青睐。

  上证指数60分钟图今日再次考验上升通道下轨支撑位,这里虽然支撑力度有限,但未出现大阴线足以说明目前盘面上抛盘并不重。放大到日线上来看,指数横盘震荡的趋势未变,3335点压力位未突破前,都是这种震荡走势,切忌追涨杀跌。短期需要关注能否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完成调整,在3300点下方横盘蓄势几天,多方将较为有利。

  近期独角兽科技板块等频繁活跃,不少投资者忽略了新能源汽车为主题的相关品种投资。而作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主要原材料,钴、锂等涨价风声也逐步启动,相关品种是否还有继续向上拓展空间的机会呢?

  从市场需求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我国战略产业之一的地位不会变,其在能源方面、消耗过剩产能方面、技术革新方面的重要作用和地位不会变,在政策的催化和扶持下需求会保持高增长。供给来看,钴矿资源上游集中,特别是我国钴矿的来源主要为刚果金地区,近日刚果金宣布钴的权利金费或将上调至5%,一“钴”难求的局面将会加重。而稀土上游经过整治后被六大稀土集团根据国家限制生产,需求端稳定。

  随着稀土价格上涨,供需格局有望改善。数据显示,下游电动车、稀土永磁电机等对稀土原料的需求存在10%以上增量。国家稀土生产指标约10.5万吨,对应产出2.1万吨氧化镨钕,国内一年的镨钕消费需求至少达到5万吨,缺口目前由非正规渠道补给。年初以来的价格上涨短期来看受益于开工需求旺盛,企业补库存需求,长期来看主要是环保严打,不合规矿山关闭引起供需缺口。

  稀土新的打黑政策近期或将出台,力度和持续性有望超预期。另外环保层面也将对稀土行业的违法生产产生较大影响。因此从供需两方面利好共振,稀土价格有望稳步上涨,利好相关板块个股。

  操作上,中期建议关注中小创蓝筹品种;短期建议关注涨价概念、稀土永磁等强势品种。北京博星证券投顾认为,市场虽然在3335点重大压力下反复冲关失败,但市场重心并未明显下移,存量资金仍然比较活跃,近期市场仍有望在压力之下维持弱势横盘震荡格局。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