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8年3月 > 0322 > 中证寻股台

重庆百货:持续优化核心业务、马上消费发力

作者:薄晓旭来源:中航证券2018-03-22 11:35

  2017年年度报告:

  公司2017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29.15亿元,同比下降2.75%;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6.05亿元,同比增长44.59%,归属于上市公司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86亿元,同比增长71.49%,每股收益1.49元,同比增长44.66%,略高于预期。

  持续优化核心业务,营收小幅下滑。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优化核心业务,百货推进特色化调改或购物中心转型;超市推进供应链前置,增加基地直采单品,同时引进餐饮、生活服务;电器强化打造旗舰店。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公司经营网点有311个(按业态口径计算),比上年同期减少1个,其中:百货业态55个(+2),超市业态181个(-4),电器业态47个(+1),汽贸业态28个。受关停低效场店影响,2017年全年营收同比小幅下降2.75%,分业态来看,百货、超市、电器、汽贸分别实现营收127.69亿元、93.5亿元、31.52亿元、58.58亿元。

  马上消费发力。2017年6月,公司出资2.66亿元参与马上消费第二轮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马上消费股权比例为30.615%。马上消费以“金融+科技”为核心,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模式,结合消费场景,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经过几年培育目前已进入收获期,2017年共实现营收46.68亿元,净利润5.78亿元,为公司贡献投资收益1.78亿元。预计随着互联网消费金融整体规模的增长,马上消费将持续为公司贡献利润。

  盈利能力继续改善。公司关停低效门店,管理效率持续提升,报告期内毛利率水平由上年同期的16.8%提升至17.68%,期间费用率受薪酬费用增加所致管理费用提高影响,上升0.29个百分点至14.46%,公司净利率提升0.68个百分点。预计随着公司供应链持续优化,未来净利率仍有小幅提升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作为重庆国资委旗下零售行业上市平台,公司将受益于国企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以及新零售的持续推进;同时,公司积极优化供应链并进行金融服务业务布局,我们将公司2018-2020年每股收益调整为1.893元、2.275元、2.672元,对应的PE为13.92倍、11.58倍、9.86倍,结合国企改革以及新零售推进速度,我们给予公司20倍PE,对应目标价37.86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零售改革进度不及预期、国企改革不及预期。(中航证券 薄晓旭)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