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脱欧”不确定性持续困扰英国经济

记者 顾震球 伦敦报道经济参考报

  英国因受2016年“脱欧”公投以来不确定性的影响,经济增长已濒临衰退。保守党在2019年12月12日大选中赢得1987年以来最多数议会席位,英国首相约翰逊称这是对“脱欧”的“强有力授权”,从而基本上消除了英国“脱欧”道路上的阴霾,2020年1月31日实现“脱欧”的前景似乎一下子变得明朗起来。

  “脱欧”不仅撕裂了英国社会,而且挤占了政府本应用来讨论民生等重要议题的时间与精力。在“脱欧”公投之前,英国经济增速曾位居七国集团之首,一度为欧盟平均增速的两倍。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将英国增速调低至1.2%,在欧盟成员国中基本处于垫底位置。IMF指出,在全球经济正以金融危机以来最慢速度增长的背景下,“脱欧”的不确定性继续使英国经济增长减弱。

  对于保守党在大选中获胜,英国《金融时报》等一些主要媒体和经济界人士普遍持欢迎态度,认为有利于消除“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为明年提振信心、刺激国外投资回流,实现英国经济反弹创造了条件。但《每日电讯报》则发表文章认为,约翰逊此次是靠“搞定脱欧”这一口号赢得选票,而不是依赖自己系统的施政纲领赢得民心,未来经济发展仍有不确定性。

  有关专家认为,在2020年头几个月里,约翰逊政府必须应对三大挑战。首先,任命新的英格兰银行行长来接替将离任的卡尼,新行长一上任就赶上英国“脱欧”协议生效,需要在是否立刻降息、如何平衡刺激经济与控制通胀等问题上拿主意。

  其次是制定新一届政府的首个预算案。摆在英国财政大臣贾维德面前的棘手问题是:是否应加大财政刺激力度?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未来一年财政刺激将对经济增长构成主要支撑。保守党承诺结束紧缩——增加对警力、学校和医院的支出,但同时维持或削减个税。对贾维德来说,在平衡预算的情况下兑现这两个承诺将是困难的。

  第三个挑战是如何刺激经济增长。此次英国大选是在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举行的。最新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增长已陷入停滞,一度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开始乏力。

  保守党在大选中获胜消除了“无协议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1月31日英国如能实现有序“脱欧”,英国政府将有更多精力来应对住房、就业、移民等长期挑战。但在“脱欧”后的过渡期内,英国与欧盟能在多大程度上保持监管一致也将是英国政府面临的一大挑战。

  保守党此次赢得大选只是应对新的不确定性工作的开始,与欧盟的自贸协定将是更大的不确定性。虽然“脱欧”协议谈判过程非常艰难,但英欧未来关系的谈判才是真正“难啃的骨头”。谈判时间拖得越长,由此带来的不确定性则越大。如果双方在规定期限内无法完成这一谈判,英欧贸易关系仍可能回到世贸组织框架下,这势必会影响投资决策与经济增长。

  基于不确定性持续存在、英欧当前贸易关系保持不变但自贸协定尚未达成的假设,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预测,2020年英国经济增速将位于1%至1.5%的区间。

  2019年英国经济明显受到“脱欧”不确定性的拖累,2020年这一不确定性到底在多大程度上继续存在、持续多长时间,主要取决于约翰逊政府的执政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