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英欧谈判分歧仍存 达成协议面临多重考验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经济参考报

  英国与欧盟的贸易谈判将于下个月启动,但是双方在达成该协议方面却存在分歧,英欧纷纷发出强硬表态试图增加未来谈判筹码。数据显示,随着英国大选后国内政治不确定性大幅降低,就业和信心指数有回升态势,英国经济有望在一季度恢复动力。

  英欧贸易谈判前路崎岖

  在英国与欧盟就自由贸易协议谈判正式开始之前,英国就释放出了浓烈的火药味,英国首席“脱欧”谈判代表戴维·弗罗斯特17日表示,英国不会因为担心经济争端而在未来被迫遵守欧盟规则,并准备在必要时根据国际基本规则与欧盟进行贸易。此番表态被视为英国对欧盟的诉求给出的强硬回应,也加剧了市场对于“脱欧”谈判能否顺利达成的疑虑。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发言人表示,英国希望达成“基于平等主权国之间友好合作的关系”。在贸易谈判中,英国并没有向欧盟“提出任何特别、定制或独一无二的要求”,英国将要求达成“与欧盟此前同其他友好国家达成的类似协议”。

  据法新社报道,一些欧盟国家正在推动一项英国“脱欧”之后的协议。根据该协议,为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欧盟的规定将迫使英国在公共补贴,环境法规和劳工条件等领域接受欧盟标准。欧盟方面警告英国政府,如果不遵守欧盟现有包括产业补贴、环境保护和劳工权益保护等方面的规则,就不能期待“高质量”的自贸协定。负责英国“脱欧”事务的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称:“我们支持自由贸易,但我们并不天真。如果有人要求大规模进入由欧盟消费者组成的市场,要求零关税、零配额,这种事情不会无缘无故发生,不会是无条件的。”

  然而弗罗斯特回应称,欧盟对英国法律是否足够严格的监督将违反“独立国家的基本原则”。英国方面表示,如果因为欧盟坚持要求英国未来遵守欧盟的规则,而无法达成自贸协议,英国政府准备按照现在欧盟和澳大利亚的贸易往来所遵循的国际基本规则,与欧盟进行贸易。

  欧盟贸易专员菲尔·霍根18日表示,欧盟希望与英国的经济一体化保持深度状态,并重申双方的任何自由贸易协定都应协调竞争、环境等标准。然而当英国“脱欧”过渡期届满后,欧盟与英国货物贸易中断时,英国将对该国经济的任何损害承担“全部责任”。霍根同时表示,谈判失败对于英国制造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隐忧。

  加速敲定与别国自贸协定

  1月31日正式“脱欧”后,英国不仅需要在过渡期结束前与欧盟确定未来关系,同时还要尽力与美国等主要经济体敲定自贸协定。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兼贸易委员会主席伊丽莎白·特拉斯日前表示,英美自贸协定将“确保全面、大幅和互利的关税削减”,“将增加英国企业对美国市场的出口,降低物价,增加英国消费者的选择”。美国是欧盟之后英国第二大贸易伙伴。2018年,英国大约19%出口商品销往美国,从美国进口商品占比大约11%。双方官员先前表示,希望2020年达成自贸协定。

  除美国外,日本也是英国希望优先达成自贸协定的国家之一,2月8日,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在东京与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就尽快启动两国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达成一致。拉布表示,谈判将于数周启动,希望年底前达成自贸协定。然而,双方谈判中存在的分歧也不容忽视,例如日方担心英国“脱欧”后,与欧洲其他国家的贸易将出现摩擦。此外,日方还希望解除对日本食品和其他产品的进口限制等。对此分析认为,英日自贸协定的政治意义大过经济意义,更多价值在于提振英国的信心。

  同时,面对2019年与澳大利亚之间183亿英镑的贸易额,英国正在设法迅速与澳大利亚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拉布表示:“英国‘脱欧’后,我们有机会扩大自己的视野,利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巨大机遇,与澳大利亚展开更加广泛的合作。”

  据悉,除上述国家外,英国同时寻求今后数月与新西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国开始谈判,争取与更多国家达成脱离欧盟后的自由贸易协定。

  经济前景现回升态势

  虽然英欧双方未来谈判前景仍不明朗,但分析认为,随着英国大选后国内政治不确定性大幅降低,英国经济或在今年第一季度恢复动力。

  英国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4%,比2018年1.3%的增速略有回升。英国信息提供商IHS Markit公司17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英国人对家庭财务状况的乐观程度已经从1月份的44.6上升至2月的47.6,是2009年金融危机后有记录的最高值。IHS Markit的经济学家乔·海斯表示,民意调查显示对英国近期的经济前景感到乐观。他说:“大选后的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GDP增长的可能性相当大。”

  英国就业市场近期同样表现强劲。数据显示,英国2019年第四季度就业率约为76.5%,比上个季度提升0.4个百分点,为1971年有统计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外,按实际价值计算,2019年12月英国平均周薪为473英镑,创2000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大选以来所有的劳动力需求调查指标都显示出明显的复苏。英国就业部长戴维斯表示,“随着英国作为欧盟以外的独立国家踏上新的篇章,我们着眼于实现创纪录的就业市场和商业信心的上升。”

  与此同时,英国内政大臣巴特尔日前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后,将切断低技术外籍劳工来源。据英国《星期日太阳报》报道,明年起,所有技术劳工必须获得足够积分才能在英国工作,他们需要有确定工作机会,并满足薪资及语言要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