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

许缘 高攀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9月16日电(记者 许缘 高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6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零至0.25%之间,符合市场预期。多数美联储官员预计,这一利率区间将保持至2023年不变。

  美联储当天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发表声明说,持续的公共卫生危机将在短期内严重影响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货膨胀,并在中期对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近几个月美国经济活动和就业有所回升,但仍远低于年初水平。同时,需求疲软和油价大幅下跌抑制消费者价格攀升。未来,经济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发展。

  同时,声明还反映了美联储新的长期政策框架。由于通胀率持续低于2%长期通胀目标,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允许通胀率在一段时间内略高于2%,以实现长期通胀预期保持在2%。美联储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直至实现通胀目标和充分就业。美联储将在未来几个月以不低于目前的速度增持美国国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维持市场平稳运行并营造宽松的金融环境。

  当天,美联储还发布最新一期经济前景预期,预计2020年美国经济将萎缩3.7%,较6月份预测大幅调高2.8个百分点。不过,美联储将2021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了1个百分点至4%,并预计2022年美国经济增长3%,比6月份的预测低0.5个百分点。

  美联储还预计,今年美国失业率将达7.6%,较此前预测下调了1.7个百分点。预计2021年和2022年美国失业率将分别为5.5%和4.6%,均低于此前预测。物价方面,今年美国通货膨胀率或仅为1.2%,远不及美联储设定的2%通胀目标。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通胀率为1.5%,较此前预计高了0.5个百分点。

  此外,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17名成员一致认为,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2020年和2021年将维持在零至0.25%的超低水平。多数官员预测,这一利率区间将保持到2023年不变。

  自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美联储已多次出台货币宽松政策支撑美国经济。今年3月,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到零至0.25%之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