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众议院公布四大科技巨头反垄断调查报告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在经过一年多的调查之后,美国众议院反垄断委员会近日发布了一份关于亚马逊、脸书、苹果和谷歌这四大科技公司是否违反反垄断法的调查报告。报告认为,这四大科技巨头均滥用了市场权力,并呼吁采取拆分、限制并购、禁止妨碍竞争的自利交易行为等措施进行应对。

  这份长达四百多页的报告显示,这四大科技巨头滥用了其市场权力,滥用的方式包括额外收费、制定苛刻的合同条款,以及从个人和企业收集有用信息等。

  不过,报告只是表示这些企业存在滥用市场权力的行为,并没有将其都称之为垄断者。报告指出,谷歌在搜索业务方面存在垄断行为,脸书在社交网络方面存在垄断行为。亚马逊和苹果分别在网络零售市场、移动操作系统及应用商店方面拥有“巨大和持久的市场权力”。

  有观点指出,如果美国立法者对这些科技巨头进行拆分和限制并购等行动,可谓在科技行业监管方面迈出一大步。数十年来,这些科技公司在美国戴着“明星光环”,在监管方面颇受优待。不过,近年来其在竞争、消费者隐私和言论方面正更加频繁地接受调查。

  有分析指出,随着大选的临近以及明年1月新的国会上任,目前这份报告中的建议暂时难以付诸行动。但是,这一报告为国会在2021年采取措施提供了路线图。目前看来,众议院民主党人的政策主张很可能得到延续。

  随着新技术的快速发展,科技巨头的规模不断扩大,正如大型银行面临的“大而不能倒”的问题一样,科技公司的庞大规模也令全球监管者面临难题。

  目前,美四大科技巨头在欧洲也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据外媒报道称,欧盟领导人目前也准备批准相关草案,推出对美四大科技巨头“史无前例”的严格监管,并希望成为这方面全球规则的制定者。欧盟今年12月计划推出《数字服务法案》,改善互联网监管。在本月初最新提出的法案草案中,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必须对美科技巨头制定具体和严格的监管规则,其中可能包括分享有价值的信息、禁止预装应用、禁止对搜索结果进行优先排名和应用商店使用规则改变等。有分析指出,以往欧盟对美科技企业的监管行动往往只涉及大额的罚款,却未能从根本上改变其滥用市场权力的行为,新的监管法案将有望改变这一现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