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援助措施流产或使美国经济成为悲剧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美股市场震荡上涨。标普500指数收涨3.84%,今年以来该指数已累计上涨7.63%。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表现不如标普500指数,但道琼斯指数今年以来也实现了0.17%的涨幅。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本周全线上涨。表现最好的材料板块上涨5.12%,年初至今累计上涨8.34%;紧随其后的能源板块本周反弹5%,但年初至今仍累计下跌48.81%,在所有板块中表现最差;公用事业板块也出现反弹,本周上涨4.59%,但年初至今仍下跌1.77%;日常消费品板块本周上涨3.87%,年初至今累计上涨27.76%;信息技术板块本周上涨4.58%,年初至今累计上涨31.21%,仍是表现最好的板块;延续反弹态势的金融板块本周上涨3.74%,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8.04%;表现最差的房地产板块本周上涨1.37%,年初至今累计下跌4.73%。

  就个股而言,医疗保健公司百时美施贵宝(BMY)表示,将以131亿美元收购心脏病药物制商MyoKardia(MYOK),后者本周股价大涨58.5%。IBM本周上涨6%,公司表示将剥离其基础设施服务部门,后者拥有公司9万名员工,年销售额达190亿美元;据报道,AMD计划以300亿美元交易价格收购Xilinx(XLNX),本周两家公司股价分别上涨1.6%、17.9%。值得注意的是,本周累计上涨3.9%的雪佛龙一度超越埃克森美孚成为市值最高的石油公司,但截至周五收盘公司股价走低,总市值回落至1420亿美元,低于埃克森美孚1470亿美元总市值。

  就美国经济而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如果政府不支持经济,美国经济将“成为悲剧”,当前经济仍远未完成修复;而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纪要也显示,如果财政援助或刺激措施被拒绝或取消,美国将面临“悲剧”风险。宏观数据显示,9月美国制造业PMI为54.3,不仅略低于54.4的预期,也低于8月54.6的水平。8月份商品和服务报告显示,继7月出现534亿美元赤字之后,8月份其出现了671亿美元的赤字。

  在周报中,美国当周抵押贷款申请环比增长4.6%,购买申请环比下降2.0%,再融资申请环比增长8.0%。美国截至10月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环比增加50万桶,预期为增加30万桶;截至10月3日当周初申请失业金人数合计84万人,已是连续第六周低于100万人;截至9月26日持续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为1097.6万人,低于前一周修正后的数据1197.9万人。

  疫情方面,本周美国已有超过760万人被感染(全球3670万人),死亡人数已超过21.3万人(全球死亡106.4万人)。仅次于AMC的美国第二大影院公司Regal Cinemas计划将关闭其在美国的全部536家影院以及127家英国影院,此外纽约市百老汇联盟也宣布,百老汇的演出将至少停业到2021年5月30日。再生元制药(REGN)本周已为抗体疗法申请紧急使用授权,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五收到了这种抗体药物,并表示将同意授权,本周该公司股价上涨7.1%。欧洲方面,西班牙宣布马德里及其周边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并对该地区实施部分封锁。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二(美东时间,下同)将发布CPI报告;下周三将发布每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以及PPI数据;下周四将发布周度初请失业金人数;下周五将公布制造业产出指数、商业库存报告和消费者信心指数。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三季报披露已经开始,从下周二开始花旗集团、摩根大通、美国银行、高盛、富国银行将陆续披露财报,Netflix、黑石、摩根士丹利、可口可乐等公司三季报也将渐次披露。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胡雨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