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股财报季拉开大幕 企业盈利料同比下滑

上海证券报·新闻·市场

  本周,以摩根大通、花旗为代表的美国大型银行拉开了美股三季度财报季的帷幕。由于疫情阴霾未散,美股三季度财报数据可能显示企业盈利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但受益于经济正处复苏进程中,下滑幅度可能好于二季度。整体来看,业内对美股财报季表现持谨慎态度。

  三季度美国经济逐步复苏,制造业和服务业数据显示经济出现较好的复苏势头。在这一背景下,机构对企业盈利的预期较此前有所改善。最新公布的银行股业绩确实表现不俗,摩根大通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4%,超过华尔街分析师预期,花旗集团的业绩也好于预期。

  金融服务商FactSet截至10月12日的调查数据显示,经济学家预计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每股盈利将较去年同期下降20.5%,但相比今年二季度逾30%的下降幅度有了很大改善。

  具体到板块方面,机构预计医疗卫生板块将会延续二季度的出色表现,公用事业、科技和必需消费品也将有不俗表现。因需求不振,能源板块将再度遭遇亏损,路孚特预计该板块营收降幅或会达到115%。

  截至当地时间13日收盘,今年以来美股科技板块整体上涨33.93%。该板块也是今年美股不断创下新高的最大功臣。能源板块则累计下跌49.45%,在标普500指数11大板块中表现最差。

  花旗认为,对于科技股而言,投资者可能更加关注其在疫情期间的优异表现能否持续;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板块而言,投资者可能更关注其短期运营状况,例如航空和能源企业是否仍保有充足的现金水平,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是否已出现峰值等。

  “美股企业全年盈利将出现严重负增长,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板块尤其如此。但随着经济逐步从疫情封锁中恢复,三季度财报季可能标志着部分企业盈利开始复苏。2021年美国企业盈利或继续回升,并有望在2022年上半年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花旗银行预测。

  不过,处于谈判中的新一轮刺激政策方案迟迟未能出台,为财报季的市场表现蒙上了一层阴影。

  疫情发生以来,美国通过大规模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维持了经济运转,但在财政刺激政策用完之际,美国两党在新一轮刺激方案的问题上仍僵持不下。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13日表示,白宫关于新一轮财政刺激政策建议在医疗问题上不够充分,将不会接受共和党提出的纾困法案提议。此前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将尝试在11月初之前再次推进纾困计划的谈判,纾困计划将于下周提交国会,金额约为5000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估计2020年美国经济衰退幅度将低于此前的预测,并下调了2021年的增长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