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相比美国大选 海外二次疫情更博眼球

吴家明证券时报网

  近段时间,海外特别是欧洲和美国疫情再度来袭,而且严重程度更超过第一轮疫情。在一些海外机构看来,对于美国大选等重磅事件,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新冠疫苗面市时间延后的可能性更让投资者感到担忧。

  据媒体报道,欧洲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强势反弹,新增确诊病例数呈爆发式增长。近日,德国的单日确诊病例创疫情暴发以来新高。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当地时间24日的每周例行视频播客中对目前疫情的蔓延势头表达担忧,她表示德国已有多地疫情告急,越来越多的地方卫生部门无法追溯和阻断感染链。默克尔呼吁民众团结一致、共同遏制疫情的快速蔓延,呼吁人们避免不必要的旅行、避免不必要的聚会、尽可能多地待在家里。

  除德国外,波兰在上周五报告新增1362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国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数达历史最高值。波兰将对公共生活采取一系列全面的封锁措施,以阻止确诊病例的急剧增加。根据法国卫生部门的数据,目前法国有14000名以上的患者住院,其中2319例重症,这意味着法国有一半的ICU病房被占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全世界感染率最高的五个国家都在欧洲,最严重的国家分别是捷克、比利时、荷兰、瑞士和法国。

  欧洲疫情持续蔓延,多国再次实施严格封锁,商业信心遭受冲击,已有机构预测欧洲经济可能因此滑向双底衰退。近日,野村证券分析师George Buckley、Chiara Zangarelli也在研报中大幅降低了对欧洲各国GDP的预测。其中最为糟糕的是,英国经济在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都将萎缩,或无法迎来V型复苏,而是呈现一个不对称的“W型”。野村指出,欧洲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显著增加,叠加各国政府为应对疫情而实施的限制措施,可能会限制欧元区的经济复苏脚步,预计到2022年,该地区GDP应该会比2019年底萎缩3%以上。

  二次疫情也在美国全面暴发,过去一周,全美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创7月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自从今年早些时候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已有超过22.2万人因此死亡,是全球新冠肺炎病亡人数最多的国家。

  Evercore ISI策略师在投资者调查后得出结论称,相比美国大选,新冠疫情以及新冠疫苗面市时间延后的可能性更让投资者担忧。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科林斯近日在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考虑到疫苗研发时间表和需要遵循的相关标准,在11月底前美国不太可能有经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的新冠疫苗面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