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预计美股四季度盈利同比下滑6.6%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美股市场在本周再创新高,随后回落以巩固涨幅。标普500指数本周收于3663.46点,较上周的3699.12点下跌0.96%。该指数自2020年3月23日创下近期低点以来已累计上涨63.74%,自美国2016年11月大选以来累计上涨了71.22%。

  本周,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中仅有2个板块呈上涨态势,而上周、上上周分别有9个、10个行业板块实现了上涨。其中,能源板块连续第五周成为表现最好的行业板块,本周上涨1.14%、最近五周累计上涨40.17%,不过,能源板块仍是今年迄今表现最差的板块,今年已累计下跌了32.88%;其次是电信服务板块,本周上涨0.10%,今年迄今上涨21.79%;工业板块本下跌0.52%,今年累计上涨8.79%;公用事业板块也属于好于大盘的行业板块,本周下跌0.37%,年初至今累计下跌4.31%;可选消费板块本周下跌1.17%、今年累计增长27.73%;日常消费板块本周下跌0.32%,今年累计增长6.76%;信息技术板块本周下跌1.43%,今年累计上涨35.44%,仍是年内表现最好的板块;金融板块本周下跌1.76%,今年累计下跌7.78%;房地产板块本周下跌2.88%,今年累计下跌6.73%。

  本周美国发布多组经济数据。美国2020年第三季度的生产率从最初的4.9%修订为4.6%,因为单位劳动力成本从最初报告的8.9%下降到6.6%;美国10月就业报告显示,10月份可提供的就业岗位为665.2万个,高于9月份的643.6万个以及预期的649.4万个;美国10月批发库存增长率较9月的0.4%增长到1.1%;美国11月的CPI上涨了0.2%,同比增长1.3%;美国11月PPI上涨0.1%,同比增长0.8%;美国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81.4,低于预期的76.0。

  每周报告方面,本周美国抵押贷款申请报告数量下降了1.2%,购买申请降了5.0%,再融资申请上升了2.0%;EIA原油库存周报显示,美国原油库存本周增加1520万桶,大大高于预期的200万桶。

  本周,美国初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重回80万上方,从上周的71.6万人增加到85.3万人,而此前预期会上升到72.4万人;本周持续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由上周的552.7万人增至575.7万人。

  三季报方面,大部分美股上市公司三季度财报已完成披露。具体来看,有499家公司披露了财报,其中419家超过预期,占比高达84%;销售数据显示,497份报告中有385份超过预期,占比77.5%。美股三季度的盈利预期自三季度末以来已增长了18.7%,而美国四季度的盈利预期自2020年9月以来已增长了3.0%。预计美股四季度盈利同比下降6.6%。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二(美东时间,下同),随着为期两天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开始,届时将公布美国进出口价格数据以及工业产值数据。下周三上午将发布抵押贷款申请周报和零售销售数据、PMI采购经理人指数预览值、企业库存数据和房地产市场指数、EIA每周环评报告;下周三下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宣布会议结果,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举行新闻发布会。下周四将公布美国每周初领失业救济金人数报告、房屋开工报告和开工许可报告。下周五将公布美国领先指标。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赵中昊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