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3万亿美元一揽子支出法案遇波折 美国政府面临“关门”风险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标普500指数本周小幅震荡,收于3703.06点,下跌0.17%;该指数从3月23日的近期低点累计上涨了65.51%,年初迄今累计涨幅为14.62%。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本周跌多涨少。其中金融板块是本周表现最好的板块,涨幅为1.95%,不过年初迄今该板块仍下跌5.88%。信息技术板块本周上涨0.82%,年初迄今上涨40.93%,是11个板块中年初以来表现最好的板块。医疗保健板块本周小幅下跌0.97%,年初迄今涨幅为9.40%。消费类板块本周普跌,其中可选消费板块本周下跌0.91%,日常消费板块本周下跌1.19%。能源股本周表现最差,跌幅为2.03%,年初迄今下跌37.04%,是11个板块中年初以来表现最差的板块。

  个股中,受被纳入标普500指数消息提振,特斯拉上周收于历史新高,本周则出现回调,累计下跌4.8%,年初迄今涨幅约为691%。

  本周,美国国会最终通过了总额约2.3万亿美元的一揽子支出法案,包括总额约9000亿美元的新冠肺炎疫情经济纾困法案和总额达1.4万亿美元的2021财年(始于今年10月1日)预算法案。但是,对于该法案,特朗普表示或不会签署,并提出将发放给个人的现金金额从600美元提升至2000美元的修改要求。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美国两党未就法案达成一致,下周美国政府将有“关门”的风险。截至笔者完稿,两党仍未达成一致。

  本周美国发布多项经济数据。其中,美国第三季度GDP年化季环比升33.4%,符合市场预期;美国第三季度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3%。美国11月成屋销售量为669万套,同比增长25.8%,但低于市场预期的672万套和10月份的685万套。美国11月新屋销售量为84.1万套,不及市场预期的98.9万套。美国11月耐用品订单环比增长0.9%,预期增幅为0.6%。美国11月个人收入环比下降1.1%,高于预期0.3%的降幅;而11月个人消费支出环比下降了0.4%,预期为下降0.2%。

  周度报告中,美国截至12月18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环比上升0.8%,购买申请则环比下降5.0%,而融资申请环比上升4.0%。美国截至12月18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下降了60万桶,而此前预期为下降470万桶。美国截至12月19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为80.3万人,低于预期的88万人。

  美股公司三季报的发布已接近尾声。数据显示,在已发布的498份报告中,有386份报告超出市场预期,占比达77.5%。预计2020年第三季度美股盈利将环比增长41.5%,高于此前预估的29.9%,预计同比下降4.8%。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安排如下:下周二(当地时间,下同)将发布美国10月S&P/CS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下周三将发布美国11月商品贸易帐、11月成屋签约销售数据,以及周度EIA原油库存报告;下周四将发布周度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周璐璐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