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减退 美元或延续弱势

汤翠玲上海证券报·新闻·市场

  上周,欧盟和英国宣布达成“脱欧”贸易协议框架,该协议仍需得到英国议会和欧洲议会批准,但基本消除了英国在2020年底结束“脱欧”过渡期的不确定性。此外,临近年底,投资者对美国刺激方案出台预期强烈,在市场不确定渐次消失的预期下,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业内认为避险资产美元或创年内新低。

  欧盟与英国24日就包括贸易在内的系列合作细节达成历史性协议。业内预计,上述利好影响可能延续至圣诞节后,届时欧盟英国双方或将出台协议公告,将利好英镑和英国股市表现。

  再看美国,因对刺激方案中的个人支票金额不满,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否决了国会耗时多日达成的刺激方案。根据美国劳工部数据,特朗普否决了刺激方案可能会导致1400万人失去额外补助福利。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称本周将对特朗普的诉求进行投票,她呼吁两党尽快达成共识。

  市场似乎无视特朗普否决刺激方案的消息,美股仍持续上涨。投资者预计,即使特朗普任职期间不出台经济刺激方案,拜登也会在约一个月之后通过刺激方案。此前,刺激方案方面的乐观消息成为疫情恶化期间美股上涨的重要动力。

  从美股表现看,纳指年初至今涨幅已逾40%,标普500指数涨逾14%,道指表现稍微逊色,涨幅为5.82%。如果美国刺激方案获得通过,加上英欧达成贸易协议,笼罩在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阴霾逐渐消散。业内预计,本周美三大股指或将以上涨为2020年画上句号。

  近期,受美国刺激法案将尽快达成以及美联储承诺维持购债规模直至经济取得实质性复苏等消息影响,美元指数一度跌破90关口并触及两年多来最低水平。花旗分析师认为,在美元走弱背景下,非美货币受到提振,大宗商品价格也会受到利好提振。

  “从近期美元侧重于避险因素来看,美元在圣诞节期间有可能延续弱势,虽然疫情恶化依然是重要市场影响因素之一,但对市场而言已在预期之中,对美元刺激作用已经不大,美元可能在2020年年底以全年最低位收盘。”外资机构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杨傲正预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