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逼空大战一地鸡毛 两大趋势已在潜滋暗长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散户逼空华尔街的剧本最终以悲剧结尾,绝大部分散户没有博来想要的财富,他们得到的只是一地鸡毛:有小散户亏损70多万美元自杀,家人愤而起诉交易平台罗宾汉,但更多的散户则是聚集在Reddit平台,通过截图展示自己的亏损额以自嘲或博取他人同情。与散户的落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家机构通过游戏驿站(GME)一次净赚了7亿美元,所谓的散户大战华尔街,最大的得益者还是那些最熟悉交易规则的大佬们。

  “在华尔街的战场,按照华尔街的规则,用华尔街的工具,打了一场给华尔街送钱的战役。”业内人士的评价可谓贴切。但我们不能简单将这场逼空视为一次普通的投机活动,深究其形成原因及带来的影响,我们能从中发现两个潜滋暗长的新趋势,这两个趋势值得各方高度关注。

  一是,资本的绝对体量将越来越多地让位于互联网的流量。散户的资金体量多不过几万几十万,少则不过几千,单个散户挑战掌握数十亿甚至上百亿资金的对冲基金全无胜算。不仅如此,散户在专业知识、信息掌握等方面和机构也不在一个层面上。但就是这样一群被称作“羊群”的弱者,却依托Reddit等平台,在马斯克、帕利哈皮蒂亚等意见领袖的号召下,结成了一股势不可挡的力量,他们“不讲武德”、将基本面、估值、风险等传统理性概念抛诸脑后,用疯狂的买进击溃了大空头,这时候羊变成了狼,狼却变成了羊。未来,在特定的案例上,不一定是谁资金最多就能掌握定价权,而是谁掌握了流量谁就掌握了定价权,意见领袖的一句话、一个帖子、一次活动,都有可能对市场产生巨大影响,游戏驿站是一例,白银是一例,还有最近大热的音频社交概念股也是一例,未来这样的例子还会越来越多。

  二是,去中心化加速。在散户大战华尔街的同时,数字货币资产也得到了热捧,马斯克公开支持比特币、狗狗币,特斯拉更是亲自下场直接买入15亿美元比特币,接受比特币支付购车;币安创始人赵长鹏也透露,在GME的对决中,大批WSB(Reddit关于股票的论坛)的散户涌入币安开户。GME和数字货币为何会有关联?这其实和散户对平台这种中心机构的不信任有关,在GME对决的关键时刻,罗宾汉平台限制散户买入,甚至“改代码”“拔网线”,平台此举既是为了控制风险也是为了满足监管要求,有其合理的一面,但散户们不会认可这种“撤梯子”的举动,中心化的平台既然不可信,那去中心化的数字货币就成了更好的选择。除此之外,数字货币资产价格大涨与更大的一个中心——政府有关,西方国家为了应对疫情释放了天量流动性,民众对货币贬值预期强烈,供应量恒定的数字货币被视为是“更道德”的品种,更有可能保值或增值,特斯拉在买入比特币的同时也宣布将黄金纳入投资选择,即是这种考量的体现。

  新的趋势并不代表会产生更优的结果,它反而会带来更多的问题——掌握流量的意见领袖可能是“头羊”,能带领整个羊群找到水草丰满的牧场,但他们也可能是牧羊犬,将羊群赶到屠宰场;“去中心化”可以让先入局者大获其利,但缺乏监管也可能滋生诈骗、洗钱、非法交易等金融犯罪。对负有维护市场秩序责任的监管层和传统机构而言,逆转这些趋势已无可能,针对新趋势形成的根源,调整自身策略才是明智之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