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美债利率年内或达到2% 对国内市场影响相对有限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信证券3月19日早间发布研报称,近期美债利率的快速上行成为全球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目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突破1.7%,年初至今已经上行了约80个基点,远远超过了其他主要经济体国债利率的上行幅度。从全年的维度来看,中信证券认为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可能保持逐渐上行的态势,目标点位或在2%附近。
 
    在中信证券看来,美债利率的上行始于市场对美国通胀上行的担忧以及疫情拐点出现后美国经济复苏预期的强化。把10年期美债利率简单拆分为实际利率和通胀预期来看,一方面,去年二季度大宗商品价格探底后的持续回暖带动美国通胀预期逐渐升温,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的这一波商品热潮再一次催化美国通胀预期,成为美债利率上行的重要推动力;另一方面,美国实际利率在欧美疫苗接种范围扩大和疫情拐点显现之后开始松动,自2月中旬开启一波上行,美国经济基本面预期的好转是实际利率上行的主要原因。
 
    另外,中信证券表示,SLR(补充杠杆率)延期悬而未决,加剧了市场的短期波动。SLR 放宽政策将于3月底到期,到期不续或将伤及美国国债需求,但美联储对后续SLR延长与否尚未正面回答。中信证券预计后续SLR延长的概率或较为有限,市场消极情绪逐步发酵。部分市场参与者出于担忧已经开始纷纷抛售美债。
 
    中信证券认为,抛开市场交易的因素,综合实际利率和通胀预期,2%对于10年期美债利率而言可能是比较中性的参考点位。技术面上看,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去年已经运行在了历史最低的区间,向上看到2%都没有比较明显的阻力位。只要美国经济和通胀预期足够强,预计10年期美债收益率回到2%甚至以上是迟早的事情。
 
    美债利率持续上行对大类资产有何影响?中信证券表示,美债收益率作为全球风险资产的定价锚,可能从估值角度影响新兴市场国家股市表现。美元资产具有避险和收益的双重属性,在经济复苏错位和资产比价变化这两种力量的强弱作用下,美元指数的波动可能会被放大。全球通胀和美债收益率上行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波动性或将有所提升。
 
    中信证券还表示,美债利率持续上行对国内市场的影响相对有限。从货币政策的视角来看,一方面国内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近年来显著提高,受到美国货币政策和美债利率波动的影响比较小。另一方面,虽然长端美债收益率的上行在一定程度上将缩小中美利差,但目前中美利差仍然在150bps左右,即便美债利率上行到2%,中美仍然有超过120bps的利差,安全垫相对充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