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又一高价中概股回港上市,腾讯阿里争相入局,首日股价却…创始人:相信公司未来会证明价值

卓泳证券时报网

  3月29日,哔哩哔哩(简称B站)正式登陆港股,每股定价808港元,以此发行价计算,B站成为仅次于再鼎医药(未复权)的第二大高价股。

  但是,上市首日开盘即迎来破发,截至午间收盘,股价报790港元,较发行价跌2.23%,总市值2809亿港元。对于打新B站的投资者,以B站目前在港上市首日表现,打新中签一手B站,亏损超千港元。

  实际上,早前有多方面的消息提及B站回港上市或将估值承压,面临破发风险。而上市前夕的暗盘交易报755.5港元,也较808港元的招股价跌6.5%。上周五B站在美股收盘报97.08美元,上涨1.50%;不过当周下跌10.82%。

  在敲锣仪式上,12位B站UP主与公司高管一同敲响开市锣。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表示,回香港上市是回到了属于中国的资本市场,站在新的起点上,“视频化”将成为未来的必然趋势,视频将成为互联网内容的主流。

  仍未盈利股价却涨超500%

  根据B站在港交所最新发布的公告,香港二次上市股票面向散户部分获得约174.19倍超额认购。按照此前披露,募集资金将用于优质内容投入、自主技术的开发与创新、销售及营销,以及一般公司用途及运营资金需要,从而支持社区健康、高质量的增长。

  从业绩来看,过去三年,B站营收持续上升,且一直维持着较高的同比增速,活跃用户、付费用户、整体付费率等关键指标也在快速增长,但同时B站至今仍未实现盈利,且净亏损逐年扩大。B站此前发布的财报显示,2018年,B站亏损5.65亿元;2019年亏损扩大至13.04亿元;2020年亏损31.54亿元,近三年累计亏损50.23亿元。但B站在公告中称,在业绩记录期间发生的亏损净额,是由于我们一直处于高增长阶段,并用于投资我们的品牌和内容,战略性投入用户增长,为长期盈利能力做准备。

  从业务版图来看,内容和商业的出圈助力B 站收入大幅增长。2020年,B站实现营收110.99亿元,同比增长77%。值得注意的是,游戏一直是B站的变现主要来源,但游戏的营收占比却从2018年的71%降至2020年的40%。从最新的2020年Q4财报来看,游戏业务营收占比29%,已低于增值业务的33%。

  值得一提的是,B站自美国上市以来,股价涨幅超500%,股价一度站上157.66美元。作为年轻人聚集的社区,B站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弹幕文化。艾瑞咨询的报告显示,2020年B站超过86%的月活用户为35岁及以下。以最新一个季度的数据来看,B站月活用户超2亿,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达75分钟。2020年的网红句“爷青回”就诞生于B站,成为B站年度弹幕榜首。

  遭遇“杀估值”但上涨逻辑不变

  事实上,B站首日上市破发早有预警,早前就有多方面消息指向B站回港二次上市估值承压,而上市前夕的暗盘交易中,B站报收755.5港元,较808港元的招股价跌6.5%,成交额4330万港元。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指出,对于二次上市的中概股而言,从定价至上市相隔四个交易日,这段时间美股的价格走势至关重要,也是最大的风险所在。若美股于港股上市前夕因股价下跌造成折让,自然对港股上市首日的表现有影响。

  近期美股连日回调,科技股回调尤其明显,截至3月25日上周四美股收盘,B站收报95.65美元,也就是约743港元,相比808港元的发行价折价8%。即便在26日反弹后,97.08美元的股价也仍低于808港元的发行价。同期上市的百度集团,也因海外市场波动而上市后股价迅速破发,截至3月26日收盘报214港元,较其252港元的发行价下跌15%。

  但市场分析指出,对于港股二次上市的中概股而言,当前的估值承压更多是来自于市场面变化带来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流动性预期减弱背景下投资风险偏好降低。因为作为高估值高成长的代表性中概股来说,公司阶段性遭遇杀估值并不令人意外。从基本来来看,此前支撑公司估值上涨的逻辑还在。多数机构指出,短期亏损扩大是B站増长战略必然的附属物,不必过于纠结。只要公司内容生态核心策略下的用户增长和质量得以维持,“破圈”的中长期投资逻辑就会继续演绎——只要公司用户持续增长、用户类型愈加广泛,商业化以及盈利自然水到渠成。

  罕见腾讯阿里共同投资

  对于股价破发,B站董事长陈睿在接受媒体群访时公开回应:“其实最近大家都可以看到,中概股遇到过去5年最大的跌幅,算是遇上了市场的‘黑天鹅’。在我们看来,在这种环境下,B站能顺利在香港市场上市已经是成功了,但是长期来看,我们对B站还是有信心的。”

  B站CEO陈睿在上市首日致用户的公开信中提到:“我相信‘视频化’是必然的趋势。随着设备和技术的升级,视频将成为互联网内容的主流。视频创作将无所不在,铺满人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在这个趋势下,我相信在不远的未来,中国将会有上千万名有才华的UP主,他们能创作出最精品的视频内容。中国的文化作品,将乘着‘视频化’这个大潮,传遍全球。”

  追溯B站背后的投资人,B站可谓是成长在中国风险投资高歌猛进的年代,一直以来都是投资人追捧的明星项目。从2013年获得IDG数百万美元的A轮投资以来,B站的积累了一个颇为亮眼的投资人名单。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B站2018年上市之前,曾完成了5轮融资,投资方包括IDG资本、高瓴资本、启明创投、君联资本等知名创投机构。值得一提的是,继滴滴、小红书等公司后,B站也成为互联网公司里为数不多的腾讯和阿里共同投资的“宠儿”。

  持股方面,截至2021年1月31日,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持股14.2%,享有44.6%的投票权;B站创始人兼总裁徐逸持股8.0%,享有24.7%的投票权;副董事长兼COO李旖持股2.3%。QQ音乐持股12.4%,享有4%的投票权;淘宝中国持股6.7%,享有2.1%的投票权。

  同时,B站悄然成为了投资巨头。有报告显示,2020年B站以年度17起投资位列文娱赛道投资榜单第二位,仅次于腾讯。目前,B站投资企业超过100家,主要集中在ACG(动画、漫画和游戏)产业。

  陈睿表示:“无论上市与否,B站的使命不变,理想不变。我们会为用户创建一个美好的社区,我们会为创作者搭建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我们会努力让中国原创的动画和游戏受到世界范围的欢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