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爆仓”余波未了 美股展望现分歧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对冲基金经理Bill Hwang旗下基金Archegos Capital爆仓事件持续发酵,多家机构损失惨重,相关个股继续面临巨大抛压。

  接下来市场更为关注的是,美股乃至全球股市所受到的影响。悲观者认为,几家大型投行遭受重创,甚至可能引发雷曼兄弟事件再度上演,届时最坏的可能是出现新一轮金融危机。乐观者认为,目前阶段影响仍仅局限于大型投行的部分业务,因此对于美股的整体影响有限,只是需要警惕风险扩散。

  总损失仍在估算中

  对冲基金经理Bill Hwang旗下避险基金Archegos Capital因上周未能按时缴纳保证金,出现保证金违约情况,该基金持有的百度、ViacomCBS、腾讯音乐、Farfetch等股票因此被多家投行自上周五开始平仓抛售,高盛、摩根士丹利、瑞信、野村等投行面临潜在重大损失。

  市场分析师认为,在该因素影响下,美股短期面临波动风险。能否挺过波动期,取决于大型投行的损失到底有多少。

  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杨傲正表示,Archegos Capital导致多家投行措手不及蒙受损失,主要原因是Bill Hwang操作基金的手法与目前市场上很多基金一样——用杠杆资金买入股票。由于当前低利率和量宽环境持续,利用杠杆资金交易股票的成本较低。这次野村、瑞信等投行遭受的损失尚未有明确数据,据市场估算涉及总头寸可能接近500亿美元。“该事件在短期内仍会进一步发酵,所有投行是否都已完全平仓Archegos Capital的头寸仍无法确定。”

  巴克莱银行在最新报告中称,市场上仍有可能出现更多大宗抛售交易,因为除了高盛、摩根士丹利外,多家券商还未来得及出完头寸,或承受Archegos Capital后续爆仓的损失。此外,传统的美股季末波动,也可能导致这些上周五被抛售的股票股价继续大幅波动。

  杠杆交易下的“牛市危机”

  展望未来,业内对于美股前景存在分歧,彻底看空者有之,认为是暂时困难者也有之。但较为统一的观点是,不可忽视风险的扩散。

  杨傲正表示,虽然多家投行今年首季度业绩将出现大幅下滑,但Archegos Capital的落幕对股票市场的整体影响相对有限,其反映的是目前美股牛市前景的复杂性和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杨傲正强调,在牛市持续的情况下,相信运用杠杆资金操作的基金有能力维系保证金水平。但监管机构和全球投行都需要防范新一波金融风险来临。

  Bespoke投资集团在最新报告中表示,尽管美国股市近期受到打击,但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对大盘产生持久影响。交易对手违约在整个金融系统蔓延的可能性不大,不过投资者应该对这样的现象有所重视,因为即使事件破坏性会逐步减弱,但类似异常交易现象似乎正在以更高的频率出现。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莫亚认为,一些个股的非理性走势早已充满隐患,高杠杆资金介入成为主要推手。运用杠杆资金交易股票风险一旦被触发,去年以来股市估值脱离经济基本面上涨的情况将被逆转。

  贝尔德集团市场策略师安东内里表示,由于抛售是否完成存在不确定性,相关标的价格短期内可能会继续大幅波动。如果爆仓基金数量增多,股市可能再次脱离复苏的基本面主题而出现大幅调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