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撒钱”自救恐难如愿 风险外溢谁来“买单”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第一季度,美股三大股指表现在全球主要股指中居于前列,三大股指均连涨四个季度。此外,3月最后一天,美国总统拜登公布了一项总额约为2.2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一揽子计划。对于美国经济和股市而言,这份重磅基建计划是喜是忧?非美金融市场又会如何表现?

  重磅刺激接二连三

  近期美国的重磅刺激计划可谓接二连三。

  继3月中旬推出总额高达1.9万亿美元的巨额经济救助计划后,美国总统拜登于3月31日宣布了一项总额约2.2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一揽子计划,并表示希望国会在今年夏天批准该计划。据美国媒体报道,除基建投资外,拜登未来几周还将公布一项扩大医疗保健、儿童保育、教育等政府支出的计划。这两项计划的支出总规模在3万亿至4万亿美元之间。

  3月31日公布的这份基建计划显示,未来8年美国将投资6210亿美元改善交通基础设施,修复和更新高速公路、桥梁、港口、机场、轨道等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其中,1740亿美元将专门用于发展电动汽车市场,在全国建立50万个电动汽车充电桩。

  拜登还提议投资5800亿美元用于振兴制造业、研发创新与劳动技能培训,4000亿美元用于改善老弱病残者护理服务,1000亿美元用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其他资金将投入住房改善、学校设施更新、电网基础设施改造、清洁饮用水和废水处理设施改善等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拜登表示,该计划的重点是促进美国就业,而资金来源是“希望通过增加企业税为基建计划提供资金”。

  金融市场未必“买账”

  从一般金融逻辑看,巨额刺激有望助力美国经济复苏,进而提振美国金融市场信心。但实际上可能未必如此。

  首先,短期来看,基建计划未必能顺利通过。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杨傲正指出,虽然基建计划支出只是暂时性的,但增加企业税将是永久的立法,预料将遭到共和党一众议员大力反对。

  其次,该计划即使通过,中长期来看也将造成不少潜在负面影响。拜登计划加征企业税的做法可能导致美国企业向海外迁移业务,进而打击美国实体经济。过去一年,美国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经济复苏已累计出台约6万亿美元的财政纾困法案,美国政府债务负担势必因新的投资计划进一步加重。对于金融市场而言,上述基建计划将令异常庞大的美国财政赤字进一步攀升,这会加大美国经济过热风险,推动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上升,甚至造成金融市场动荡。

  最后,美国以外的金融市场更要警惕美国接二连三的刺激计划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日前表示,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加快可能导致利率水平迅速升高,引发全球融资环境急剧收紧,使大量国际资本流出新兴经济体。这会给外部融资需求巨大、债务水平较高的中等收入国家带来严重挑战。

  富兰克林邓普顿旗下布兰迪全球投资管理全球宏观研究部董事Francis Scotland从“美元需求”角度分析指出,持续的巨额刺激使得美国经济重拾动力,届时全球资本市场有可能出现真正的动荡。

  他指出,疫情和政府实施封锁措施引发的恐慌情绪,是最先推动全球对于美元资金需求的因素。合理的推论是,下半年全球疫情有所缓解,各地政府相继解除防疫措施,届时将会减轻或完全消除当前对美元异常庞大的需求。如果美联储维持目前方向,在美元需求下降时没有采取行动削减资产负债表的扩张步伐,即相当于推出新一轮刺激措施。虽然最终美联储大概率做出明智应对,但行动速度或较迟缓,在美元需求下降与美联储维持超宽松的“真空期”之间,不排除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动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