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通胀回升复苏温和 美联储透露未来政策路径

经济参考报

  3月,美国通胀率在经济活动温和复苏下显著走高,正引起各界关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4日发布报告,提醒经济复苏进程可能受劳工短缺拖累,与此同时,该机构透露未来紧缩货币政策次序,即实施加息前很早就会开始缩减量化宽松(QE)规模。

  复苏受劳工短缺限制

  美联储14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美国经济活动温和复苏,但就业增长仍受到劳工短缺限制。

  这份报告根据下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也称“褐皮书”。报告显示,2月底至4月初,美国经济活动温和复苏,消费者支出有所增加。

  行业方面,得益于新冠肺炎疫情限制措施放宽以及疫苗接种增加等利好因素,旅游业增长形势较为乐观。“旅游业的报告更为乐观,这得益于人们对休闲活动和旅行的需求回升,归因于春假、大流行相关限制放松、疫苗接种增加以及最近的刺激支出等因素。”报告称。

  报告称,美国制造业活动进一步扩大,但普遍面临供应链中断等风险。同时,零售等领域经济活动仍然疲软。

  同期,美国就业市场势头有所回升,薪资增长略有加速。多数辖区劳工数量温和增加,其中制造业、建筑业、休闲和酒店业就业增速较大。整体而言,劳工短缺仍是就业市场持续复苏面临的挑战。与疫情暴发前的水平相比,美国就业岗位仍减少了840万个。

  此外,整体物价略有上涨,部分辖区价格上涨较为强劲。由于供应链中断,部分辖区制造业、建筑业、零售业和运输业等行业成本全面上升。各辖区普遍预计近期物价将继续上涨。

  美联储在其报告中表示,许多地区的企业都提到了不断上升的成本压力,并指出供应链瓶颈是罪魁祸首,表示至少在短期内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下去。

  “导致成本上升的‘失衡不太可能很快得到解决。’不过,许多人预计供应链挑战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消散,这将缓解成本和价格压力,”克利夫兰联储的一位联络人在报告中称。

  通胀大幅回升

  美国3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创下逾八年半以来最大涨幅,因疫苗接种推进和大规模财政刺激释放了被压抑的需求,开启了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的短暂通胀上升期。

  美国劳工部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CPI上涨0.6%,为2012年8月以来的最大涨幅,2月涨幅为0.4%。汽油价格上涨9.1%,占CPI涨幅的近一半。2月汽油价格上涨6.4%。

  报告还显示,3月份核心物价上升,因经济复苏受到供应链瓶颈、产能限制和大宗商品价格走高的冲击。

  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后,核心CPI在2月小幅上涨0.1%后,3月上涨了0.3%,为七个月最大涨幅,主要是由于租金以及酒店和汽车旅馆住宿价格在2月份下跌2.7%后反弹了4.4%。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许多经济学家认为,通胀上升是暂时的,供应链预计将做出相应的调整,变得更有效率。供应限制主要反映了在疫情期间需求从服务转向商品。

  “通胀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次性事件,”金融机构FHN Financial首席分析师罗威表示。“这些瓶颈是一次性的。美联储将不会考虑采取行动,除非它认为价格水平的变化是永久性的,而非暂时性的。美联储认为,在经济达到充分就业之前,不可能出现这种变化。”

  《华尔街日报》文章警告称,在未来几个月,推动通胀上升的可能不仅仅是与上年同期的简单对比。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接种疫苗,需求可能激增,难以满足,从而导致物价上涨。供应链持续遭遇瓶颈可能只会使得物价上涨更加严重。起初的需求激增和供应链问题似乎可能都是暂时的,但很难忽视由此导致的价格上涨,毕竟人们将切实感受到涨价。

  美联储透露政策紧缩路径

  随着通胀走高和就业逐步改善,鲍威尔14日公布了未来紧缩货币政策次序,先减少QE规模一段时间后,再采取加息举措。

  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处于“拐点”,预计未来几个月经济增长和招聘将加速上升,受疫苗接种增加和强有力的财政刺激措施提振。

  鲍威尔明确表示,美联储将在提高利率之前很久就开始减少购买债券的步伐。

  自去年6月以来,美联储每个月至少购买1200亿美元的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QE形式压低长期借贷成本。自去年12月以来美联储一直表示,美国经济必须在实现最大就业和2%通胀目标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然后才会缩减债券购买规模。

  鲍威尔在华盛顿特区经济俱乐部举行的一次网上活动中说,去年12月美联储宣布指导方针后,当经济朝着央行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时,美联储将缩减资产购买规模,这很可能远早于央行考虑加息之前。

  鲍威尔表示,“我们还没有对这一顺序进行投票,但这是新政策指引的思路。”

  他重申,美联储今年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小,并指出,多数央行官员预计利率将在2023年底之前保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

  随着购买规模逐月降低,并最终达到零,美联储将面临随后的决定,即是否允许资产负债表规模随着其所持有债券的到期而缩小。

  美联储在2014年开始将政策“正常化”时,起初对到期证券进行再投资,以保持整体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变,随后允许资产负债表规模缩小。

  “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做出的决定,”鲍威尔称,不过他确实排除了在某个时候通过主动抛售证券来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的可能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