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押注美联储提前收紧QE政策 对冲基金紧急调仓

21世纪经济

  尽管耶伦与美联储多位官员随后对“加息”做了澄清,并一再强调美联储延续宽松货币政策不变,但众多对冲基金的紧急调仓仍在持续。

  尽管美国财政部部长耶伦关于加息的言论被证明是“虚惊一场”,但越来越多的华尔街对冲基金围绕美联储提前收紧货币政策开始“未雨绸缪”。

  “本周以来我们一直在减持科技股,转而加仓对加息政策更敏感的周期型蓝筹股,尤其是银行股。”一位华尔街大型多空策略型对冲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甚至一些对冲基金又开始加大对美债的沽空力度。

  上述基金经理认为,尽管耶伦对“加息”做了辟谣,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当前美国5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已创下2008年7月以来的最高值2.7%,加上彭博大宗商品指数创下过去10年以来的最高值,越来越多的资管机构相信,通胀压力升温将迫使美联储提前收紧货币政策。

  TS Lombard公司全球宏观部门主管Dario Perkins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对冲基金之所以紧急调仓应对潜在的货币政策收紧压力,一个重要原因是提前防范“缩减恐慌”带来的市场巨震。

  2013年美联储突然宣布收紧QE政策,着实打了市场一个措手不及,当时众多重仓美债多头与美元空头的对冲基金蒙受不小的损失。如今市场以此为鉴,宁可少赚钱,也不能重蹈净值大跌覆辙。

  随着通胀压力升温与经济强劲复苏,越来越多的大型投行加入押注美联储提前收紧货币政策的阵营。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全球固定收益主管鲍勃·米歇尔(Bob Michele)近日表示,随着美国经济强劲复苏,预计美联储将从2022年1月开始,每月减少购买1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50亿美元的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米歇尔还预计,美联储在今年8月举行的杰克逊霍尔年会上,可能会开始讨论缩减QE购债规模。

  “目前,华尔街一些事件驱动型对冲基金正掀起针对QE缩减的反向投资潮。”多位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这些对冲基金甚至买入3倍沽空纳斯达克指数的ETF,以及择机逢高沽空受益美元泛滥的加密数字资产。

  资管机构紧急调仓抛售科技股

  5月4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突然发表观点称,“可能需提高利率以应对经济过热”,引爆整个华尔街。

  “当时恐慌指数一度大涨14%,重返21上方。”上述对冲基金经理说,对冲基金对加息没有做好准备,在耶伦发表上述观点后,市场意识到,美国财政部可能正在“施压”美联储提前收紧货币政策。

  他告诉记者,当晚华尔街就掀起一轮科技股抛售潮,以及周期股买涨潮,因为对冲基金认为耶伦建议“加息”表明美国经济正强劲复苏,周期股明显受益。

  尽管耶伦与美联储多位官员随后对“加息”做了澄清,并一再强调美联储延续宽松货币政策不变,但众多对冲基金的紧急调仓仍在持续。

  “对冲基金已意识到,在经济强劲复苏、通胀压力持续升温的夹击下,美联储提前收紧货币政策不再遥不可及。”上述对冲基金经理表示。这势必带来大型资管机构的投资组合重大调仓,在美股方面,越来越多的机构将逢高抛售成长股(科技股),转而买入受益加息概念的周期股;在美债方面,重新押注美债价格走低(收益率抬高);在另类投资方面,考虑逢高抛售受益美元泛滥的加密数字资产。

  一位加密数字资产交易所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尽管以太币迭创新高,但这两天不少资管机构正在逢高抛售以太币ETF获利离场,他们担心一旦美联储突然释放收紧货币政策信号,加密数字资产将遭遇剧烈的下跌冲击。

  记者多方了解到,当前华尔街资管机构还在悄然收紧对新兴市场的投资。除了对防疫措施效果良好、经济增长基本面稳健的新兴市场国家资产持续加仓,他们正快速撤离那些防疫措施不佳、经济存在衰退风险的新兴市场国家。

  “这些资管机构意识到,一旦美联储提前收紧货币政策,新兴市场将迎来新一轮资本外流潮,首当其冲的就是防疫措施不佳且经济存在衰退风险的新兴市场国家。”Dario Perkins指出。

  绝不重蹈2013年缩减恐慌覆辙

  在多位对冲基金经理看来,华尔街资管机构之所以紧急调仓,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对2013年缩减恐慌的忌惮。

  “当时美联储突然宣布收紧QE货币政策,打了市场一个措手不及。”前述对冲基金经理说,当时笃定押注美联储延续QE政策的对冲基金不得不紧急止损,仅在美债多头与美元空头两项就损失逾5%回报。有此前车之鉴,如今众多资管机构未雨绸缪,避免重蹈覆辙。

  这导致市场分歧进一步加剧,因为并非所有机构都押注美联储提前收紧货币政策。

  “因此我们采取了一个两全其美的策略。”另一位华尔街事件驱动型对冲基金经理告诉记者。鉴于市场分歧导致纳斯达克指数波动性加大,本周以来他所在对冲基金一直在加仓挂钩纳斯达克指数波动性加大的衍生品获利。

  他坦言,对冲基金的宗旨,就是在市场波动性骤增时,寻求风险对冲后的高回报,如今市场围绕美联储提前收紧货币的分歧加剧,又到了他们一显身手的时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