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智利国家铜业公司以管理提效率

经济参考报

  智利国家铜业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铜生产商,运营着七座矿山和一家冶炼厂。

  今年3月公布的数字显示,2020年智利国家铜业公司实现税前利润20.78亿美元,同比增55%,公司精炼铜产量同比增1.9%,达161.8万吨,直接生产成本降低8.6%,铜及其副产品的销售额皆有增长。智利财政部长塞尔达和能源兼矿业部长霍韦特都对这家国营公司的运作表示认可。

  公司董事长贝纳维德斯说,去年的良好运营主要归功于公司的管理改善,其次才是受益于铜价上涨和汇率变化的因素。具体包括,在公司治理方面强化了规则建设,改善了内部审计、控制和供应系统。

  在过去十几年中,公司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下降,成为矿业领域运营效率最低的公司之一。它虽然有着优质铜资源的先天优势,但运营成本居高不下,业务与经营模式单一,产量曾连续下降,利润率远低于铜业后起之秀,资金短缺,债务攀升,投资计划搁置,在智利国内遭受诸多质疑。

  2018年起,智利国家铜业公司制定了一项战略计划,2019年投入实施。该计划的目的是帮助公司提高生产力、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三项主要措施包括:选择好项目并及时实施,提高运营效率和聚焦矿业资源开发。

  2019年起担任公司总经理的奥克塔维奥·阿拉内达说,今年公司的具体计划包括维持和增加产量,提高生产力,保障供应,做好项目执行。

  阿拉内达强调说,创新是提高生产力、降低成本的关键。他说,公司2019年创建了专门负责自动化和技术的部门,专注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应用,目的是通过更好的冶金工艺和优化水资源利用,改善加工厂的运作和提高产铜效率。

  谈及铜价变化和对企业的影响,阿拉内达表示,2020年4月铜价降至每磅2.29美元,今年则站上4美元以上高位。铜价历来就有高波动性特征,价格上升对铜生产国特别是智利具有重要意义,但铜价的周期性变化直接为运营和投资决策带来挑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