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欧美市场风险积聚 通胀成最大担忧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部分海外市场资产价格近日波动加大,机构投资者观望情绪有所升温。摩根士丹利最新发布的CMTI指标(综合市场时机指标,为欧美市场投资前瞻指标之一)甚至超过了2007年6月的水平,这预示着欧美市场风险正在不断积聚。

  通胀水平上升

  对于欧美市场而言,近期通胀水平攀升加剧了金融市场风险。以美国为例,4月CPI同比增长4.2%,环比增长0.8%;核心CPI同比增3%,环比增0.9%;4月PPI同比和环比显著上升。这些数据远超市场和官方此前预测。同时,市场参与者的通胀预期也在升温,5月密歇根大学短期通胀预期跳升至4.6%,长期通胀预期上升至3.1%。

  在此背景下,市场预期美联储将提前收紧货币政策,欧洲国家央行将跟风或变相收紧,进而引发流动性趋紧,令股市涨势受挫。

  FXTM富拓市场分析师陈忠汉指出,上周美国非农数据整体表现平平,一度缓解了市场对美联储可能不得不提前缩减资产购买规模的担忧。不过,从上周五的就业报告中仍可以看出潜在成本压力迹象。5月平均时薪上涨幅度超过预期,失业率也从上月的6.1%降至5.8%。

  瑞士百达资产管理首席策略师卢伯乐指出,通胀已成为当前投资者的最大担忧,价格压力继续积累的可能性相当大。即便没有证据表明工资有所上涨,但美国家庭已积累了约2万亿美元储蓄,拥有大量可支配收入。即便只将其中的三分之一用于服务业,那么一年内核心通胀率或会徘徊在3.5%-4%之间。更令人担忧的是,伴随着高通胀,经济和企业利润增长或会放缓。该机构的商业周期指标显示,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将在下半年放缓,注入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增速会变得更低。

  前瞻指标预警

  业内人士指出,下半年欧美市场将面临一系列利空因素。首先,美联储可能会较早收紧货币政策。虽然不会很快加息,但提前结束量化宽松可能提上日程,部分欧洲国家央行可能也不得不调整货币政策。其次,美元疲软或加剧美国本已高涨的物价水平,这不利于经济复苏还会产生外溢效应。

  摩根士丹利CMTI指标覆盖部分欧美主要资产,将股票估值、基本面和风险等多种因素考虑在内。该指标自今年3月以来一直处于卖出水平(即高于1),并在6月触及1.19,超过2007年6月创下的纪录。彼时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市场还没有完全崩溃。

  摩根士丹利首席欧元区股票策略师马修·加曼对此进一步解读称,实际上不止CMTI,该机构的另外4个市场实际指标也发出卖出信号。过去30多年中,这种情况仅发生过4次。

  摩根士丹利首席股票策略师迈克尔·威尔逊也表示,当前投资者对于美股市场过于乐观,尽管企业收益正在缓慢上升,但市盈率过高,预计随着成本压力上升、企业税上调,美股未来半年或回调10%-1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