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联储再议息!华尔街大佬齐发声:通胀并非暂时,紧缩或提前到来

李爱琳第一财经

  美联储开启为期两天议息会议,亿万富翁投资人保罗·都铎·琼斯、摩通CEO戴蒙、大摩CEO戈尔曼集体发声,称通胀并非暂时的,紧缩或提前到来。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周一开启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将于周二公布利率决议。投资者并不预期美联储会作出任何货币政策调整,但都屏息静待该央行会否释放紧缩信号。

  靴子落地之前,多位华尔街大佬日内表达了对货币政策的看法。

  都铎投资创始人琼斯:或全力押注通胀交易

  亿万富翁投资人、都铎投资(Tudor Investment)创始人、首席投资官保罗·都铎·琼斯(Paul Tudor Jones)在接受访问时表示,本次议息会议将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职业生涯中最为重要的一次,如果他不妥善传达紧缩信号,可能触发风险资产的剧烈抛售,且这种抛售未必是一次性的。

  年初至今,鲍威尔和其他联储官员都试图说服投资者,物价是一次性上涨,不太可能意味着持续高通胀,承诺不会轻易收紧超常规宽松措施。在保罗·都铎·琼斯看来,通胀并非暂时的,“上两个月的CPI同比增幅远超2%政策目标,实际性的经济数据正在挑战美联储的政策立场。”

  美国劳工部显示,4月和5月CPI年率分别为4.2%和5%,均创2008年夏季以来最大同比增幅,踢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5月核心CPI环比上升0.7%,为1992年6月以来的最大同比增幅。

  “如果此次会议上,美联储对待通胀飙升仍旧漫不经心,我将全力押注通胀交易(inflation trades),可能会买商品、加密货币还有黄金。”在他目前的投资组合当中,黄金、比特币、现金还有商品各占5%仓位,至于如何调配剩下的80%持仓,他表示,要待美联储政策更加清晰之后才能做出判断。

  摩通戴蒙:囤积现金应对美联储被迫加息

  在“暂时性”通胀这一提法上,大摩、小摩CEO和保罗·都铎·琼斯“英雄所见略同”。摩根大通CEO戴蒙(Jamie Dimon)在一个线上金融会议上表示,通胀很可能不是暂时的,为应对通胀走高迫使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该行一直在有效地囤积现金,而不是将资金投入美债或其他投资。“如果观察我们的资产负债表,摩根大通有5000亿美元现金,我们一直在积累越来越多的现金,等待以更高利率进行投资的机会。”戴蒙说,“我确实预期会出现利率上行和通胀走高,我们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他相信,现阶段现金为王。

  大摩戈尔曼:紧缩将提前而至

  摩根士丹利CEO戈尔曼(James Gorman)周一盘后对外媒表示,“美国经济复苏快于预期,通胀也以更快速度回升,美联储某一时刻将不得不采取行动,我认为,政策调整将比点阵图显示的更早到来,而不是更晚。”

  和上述两位金融界意见领袖的看法一致,戈尔曼表示,短期通胀压力陡升且将会延续一段时间。“供应链短缺问题能否得到解决,大宗商品超级周期会否延续,这些问题未来数月都不会有一个答案,因此通胀未必是暂时的。”

  被问及联储未能更早启动紧缩,是否存在决策错误,戈尔曼并不认同,他称联储官员有责任促进复工复产,帮助经济复苏,美联储有充分时间考虑进行下一步的决策行动。

  经济学家预期美联储8、9月宣布紧缩

  市场对于紧缩的预期升温,彭博社本月4~10日针对51位经济学家进行了一项调查,大约40%的受访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紧缩的第一步是在8月底暗示缩减买债规模,大约24%的受访者预计9月会宣布缩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