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俄罗斯福利基金剔除美元 人民币配置占三成

经济参考报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日报道,俄罗斯财政部宣布已完成国家福利基金资产结构调整,完全剔除美元,人民币比例被提至30.4%。

  据报道,俄财政部的公告称:“从俄国家福利基金资产结构中剔除美元,英镑比例缩至5%,欧元和人民币比例分别提升至39.7%和30.4%,日元比例为4.7%,现货黄金比例为20.2%。”

  俄财政部指出,进行相关兑换交易时使用的是俄国家福利基金截至7月1日账上的外币,以及7月2日从联邦预算划拨的合316亿卢布的外币。

  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6月3日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就曾表示,俄财政部将在一个月内大幅调整国家福利基金的资产结构,将美元比例从35%降到0%。

  实际上,早在2018年,俄罗斯就开始大幅减少对美国国债的投资。当年4月的美国国债投资额从960亿美元降至487亿美元,5月更降至149亿美元。2019年8月,俄罗斯对美国国债的投资额为93亿美元,2020年3月降至38.5亿美元。2020年4月,由于购买短期债券,美债投资额增加到68.5亿美元,但同年5月这个数字减至53.9亿美元。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2021年,俄罗斯对美国国债的投资额从2月份的57.56亿美元减少到3月份的39.8亿美元。

  在俄罗斯央行公布的年度报告中,俄罗斯央行持有的美元、英镑等外汇资产占比明显下滑。今年2月24日,俄罗斯联邦财政部宣布,将人民币和日元纳入国家财富基金,两种货币在该基金外汇结构中占比分别为15%和5%。与此同时,美元和欧元占比均降至35%。

  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公开表示,美国政府把美元当作政治工具,“削弱了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作用”。

  普京指出:“我们正在考虑使用本币结算的可能性,我们无意将‘去美元化’用作某种政治推手。我们并不愿意这么做,但世界经济体系、世界货币体系的发展规律告诉我们,储备货币需要多元化。”

  普京还曾表示,为了加强俄罗斯的“经济主权”,有必要与美元“决裂”,尤其是在美国近来不断增加经济惩罚措施以及贸易制裁的情况下。

  俄财政部的一份通告指出:“决定用人民币、欧元和黄金作为美元资产的替代品。人民币和欧元是俄罗斯主要对外经济伙伴的货币,而黄金是能帮助国家福利基金抵御通胀风险的资产。”通告还表示,这些变化旨在保护国家福利基金的资产安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