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清空”美元,增持人民币、欧元

潘寅茹第一财经

  在NWF资产结构调整中,除了清空美元外,英镑的占比也下调至5%;人民币和欧元占比上升,分别上升至30.4%和39.7%;日元占比维持在4.7%。此外,现货黄金占比为20.2%。

  俄罗斯财政部近日宣布,已于5日完成了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即“国家福利基金”,NWF)的资产结构调整,将美元的占比从此前的35%降至零,此举意味着俄主权财富基金已完全剔除美元。同时,俄主权财富基金上调了人民币等其他币种的占比份额。

  在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我们对俄方提升主权财富基金国家福利基金中的人民币资产占比表示欢迎。这体现了俄方对中国经济发展和中俄合作前景的信心。我们将继续同俄方深化互利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坚定相互支持,维护好两国共同利益。

  6月以来,俄罗斯在“去美元化”上密集表态,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Anton Siluanov)在6月初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SPIEF)上直言,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决定抛售所有美元和美元计价的资产,转而投向以欧元、人民币计价资产以及贵金属,“俄可以在一个月内迅速做出反应”。

  如今,随着资产结构的调整完成,有俄媒评论称,俄政府此次说到做到,这是俄罗斯目前在“去美元化”道路上最“扎实”的一步。

  NWF清空美元,下调英镑占比

  俄财政部的声明显示,在NWF资产结构调整中,除了清空美元外,英镑的占比也下调至5%;人民币和欧元占比上升,分别上升至30.4%和39.7%;日元占比维持在4.7%。此外,现货黄金占比为20.2%。

  俄主权财富基金约1860亿美元规模。在“清空”动作前,其1190亿美元的流动资产中约有35%以美元计价,总价值约为415亿美元,欧元计价资产则占35%,其余则是人民币、日元、英镑和黄金。今年2月俄罗斯首次将人民币和日元加入到了主权财富基金的组成中,当时的占比分别为15%和5%。

  俄财政部表示,人民币和欧元被视为美元的替代品,因为这是俄主要经济伙伴的货币;而黄金则被视为“能够保主权财富基金免受通胀风险影响的资产”。

  俄央行网站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中俄贸易中超75%的贸易额已放弃通过美元结算,转而使用欧元、人民币等货币支付。

  俄财政部还强调,做出此次调整的依据为近年来的宏观经济和地缘政治走势、俄罗斯经济“去美元化”的需求,旨在确保主权财富基金的安全。同时,该举措也与俄央行近来减少以美元持有的资产动作类似。

  在俄罗斯央行(CBR)公布的2020年度报告中,俄罗斯央行持有的美元、英镑等外汇资产占比明显下滑。具体数据显示,2020年,其持有的外币和黄金资产总体增加了289亿美元,达到5880亿美元。其中,美元比重下降了3.3个百分点,至21.2%;英镑也略有下降,减少了0.2个百分点,至6.3%;黄金的比重从2019年的19.5%增长到2020年的23.3%;人民币的比重也增长了0.5个百分点,达到12.8%,其他外币的比重则增长了0.8个百分点,共计7.2%。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抛售将影响俄主权财富基金中的流动资产部分,但由于抛售将主要通过俄罗斯央行及其外汇储备进行,其透明度较低,对市场影响或有限。但在资产管理公司BlueBay Asset Management新兴市场高级主权策略师阿什(Timothy Ash)看来,这是个非常“政治化”的决定,向外界传递了“我们(俄罗斯)不需要美国,我们不需要以美元交易,我们扛得住美国制裁”的信号。

  制裁坚定俄罗斯“去美元”决心

  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以来,随着美欧对俄罗斯轮番挥舞制裁大棒且短期内并没有取消制裁的迹象,坚定了俄罗斯“去美元化”的决心。俄总统普京曾表示,为了加强俄罗斯的“经济主权”,有必要与美元“决裂”,尤其是在面对美国近来的经济惩罚措施以及贸易制裁的情况下。

  因此,近年来,俄罗斯在“去美元化”道路上动作频频。比如,呼吁“金砖国家”团结一致,打造一款名为“金砖支付”(BRICS Pay)的全新支付体系。同时,自2018年起,俄罗斯美债持有规模不断下滑,已从当年的960亿美元下降至今年3月的不及40亿美元,几近“清仓”。此外,俄罗斯也在努力打造俄版SWIFT——俄罗斯支付和金融信息传输系统(SPFS),欲在国际贸易中规避美元。截至去年底,全球已有23国与SPFS达成相关合作。

  而即便在今年6月中旬,普京与美国总统拜登首次在线下会晤后,双边关系也没有出现实质性的改善,没过多久,美国就发起了对俄罗斯的新一轮制裁,直指参与俄欧天然气管道“北溪-2号”项目的俄罗斯企业。

  俄罗斯副外长潘金(Alexander Pankin)曾公开表示,美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紧张局势正在削弱全球对美元的信心。“美国的制裁和不可预测的经济政策令人质疑使用美元作为交易优先货币的可靠性和便利性。”他表示,各国现在“被迫采取措施应对(使用美元导致的)交易损失和交易中断的风险”,相反,在国际贸易中,使用其他货币进行贸易却变得越来越方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