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美财报季成市场新主线,银行股下半年还会被增配吗

周艾琳第一财经

  6月经济数据整体好于预期,央行意外全面降准,短期风格有望均衡,周期板块及银行等价值股反弹有望延续。但银行之间的分化也将持续。

  今年以来,全球银行股都是成长到价值轮动下的市场宠儿。截至上周,华尔街资产规模最大的六大行都已全数交出亮眼成绩单,净利润几乎都出现大涨,更大程度上也反应的是疫情后坏账拨备的解除,加之波动率下降、收益率曲线趋平的预期可能影响未来银行交易收入,银行股股价重挫。

  与此同时,中国各大银行也即将迎来中报季。去年四季度,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和外资都罕见地大幅增配银行股,推动银行业估值部分修复,市场也在观望下半年机构究竟会否继续增配中国银行股。但机构人士也认为,银行之间的分化也将持续。

  华尔街大行财报无力支撑股价

  美国银行股今年以来涨势如虹,远远跑赢了标普500指数。例如,截至7月9日二季报发布前,摩根大通股价自2021年初迄今上涨了约20%,富国银行股价自2021年初迄今上涨了43%,美国银行涨幅为30%,明显高于15.5%的标普500指数同期走势。

  向来领跑财报季的银行二季度业绩也引人关注。目前,包括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富国银行、高盛、摩根士丹利在内的华尔街六大行已全部公布二季度财报。但亮眼的财报反而引发了一波获利了结行情。

  得益于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贷款拖欠率的减少和IPO活动的增加,富国银行、花旗、摩根大通、高盛、美国银行的净利润分别增加197%、484%、155%、140%、34%,只有摩根士丹利的净利润下滑了5.6%。然而,亮眼的账面数字更大程度上反应的是疫情后坏账拨备的解除。在营收上,由于低利率导致的利息收入降低,六大投行二季度数据便显得不再那么好看。

  例如,摩根大通二季度净利润为119亿美元,同比增长155%,较去年同期增长73亿美元。这主要受益于30亿美元的贷款损失准备金释放,而公司去年同期贷款损失拨备高达89亿美元;再如,摩根士丹利此次的贷款损失拨备为730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则高达2.39亿美元。

  City Index资深分析师西卡摩尔(Tony Sycamore)对记者表示,“银行业绩表现亮眼,但市场价格却没有进行反馈,他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各界此前都预计到二季度复苏将加速。此外,2020年银行因为疫情而计提了很多拨备(应对潜在坏账),2021年拨备开始释放,这在表面上提振了银行的营收。但未来拨备计提释放能对业绩带来的提振效应将下降,因此投资者在业绩发布后的反应也较为负面。”

  此外,如今市场交易量很小、夏季波动率下降,这会影响银行的交易收入,毕竟大银行有很多交易对手方。他也提及,目前美债收益率曲线开始走平(10年美债收益率大跌,但短端收益率例如2年、5年期却因加息预期上行),一般在收益率曲线更陡峭时,银行可以赚更多钱,毕竟利率更高时,银行的净息差(NIM)也更高。因此,这些未来可能对银行的营收产生负面影响。

  不过,在去年禁止股票回购并限制派息后,美联储已批准最近接受压力测试的所有23家金融机构增加派息。机构预计,银行业未来将提高股息并推出更大规模回购计划。

  中国银行股表现将继续分化

  A股银行中报季也已经临近,考虑到今年经济明显复苏,且去年同期银行中报基数较低,机构预计不少优质银行中报业绩亮丽。叠加此次降准政策,有望驱动部分银行板块估值修复。

  年初的一波公募加仓潮仍令人印象深刻。一季度全球银行股的复苏也已经体现在了中国银行业上。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基于对顺周期方向的看好,公募基金就开始向银行股调仓,兴业银行、中国平安、宁波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板块个股成为加仓重点。3月,北向资金前五大净流入行业分别为银行、化工、电气设备、交通运输和医药生物,分别为112.6亿元、51.2亿元、49.1亿元、44.6亿元和21.9亿元。向来对银行业持谨慎态度的外资也因追逐顺周期、美债收益率飙升、中国贷款利率逐步上行等预期而久违地大幅加仓银行,占了北向资金总流入量的60%。

  近几周,银行股出现回调。7月12日是降准后首个交易日,但银行股不涨反跌。当天上证指数上涨0.67%,但银行板块却整体下跌0.56%,杭州银行和成都银行分别下跌5.87%和5.52%,表现较差。

  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对记者说,这主要是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此次降准对整个银行业盈利提振有限。本次央行全面降准并未改变货币政策稳健基调,意在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让利实体经济,可能对银行盈利改善偏有限;二是短期市场风险偏好仍强,短期投资者更偏好一些概念、成长性的板块个股。

  中金公司发布的研报也提到,测算本次降准的静态影响为提升上市银行2021年净息差预测0.2BP,提升净利润预测0.2%,而动态来看,则需要考虑后续的信贷供需关系及新发放贷款定价的走势。

  不过,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认为,较低基数之下,预计不少优质银行中报净利润增速超20%,个别银行超25%。亮丽的中报业绩有望催化银行板块中报行情,短期内优质银行股价有望反弹。尤其是零售银行受经济下行及金融让利影响较小,回调带来优质银行的配置机会。

  经历了年初一波猛烈的加仓行情,如今机构对银行的看法普遍更为平衡。共识在于,银行之间的分化仍将持续,这也是中长期的主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潘英丽在《银行产业地图:2021春季报告》发布会上对记者提及,目前银行规模扩张的时代已近尾声,银行业正走向存量博弈格局,轻资产银行和重资产银行的发展前景将显著分化。

  “传统的存贷款业务已经接近天花板,从市场偏好来看,市场更偏好轻资产银行。总资产除以总市值,倍数越少表示越轻型化。招商银行、平安银行股票过去52周涨了70%-80%,也说明市场也偏好轻资产。业务方面,市场更看好零售业务(相比对公业务)。之前主要家庭贷款是信用卡,最近财富管理比较热门,这是零售的发展路径。”潘英丽称。

  此外,她认为平台经济和服务输出也是未来的看点。近期银行普遍出现了产品销售平台的新趋势,交叉销售能力将是未来的关键。就服务输出而言,目前部分股份行、城商行向企业输出免费的数字化服务,目的旨在增强客户黏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