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拿大“迫不及待”重开美加边境,美国何时解禁?再等等

孙卓第一财经

  加拿大要与美国重开边境了?

  加拿大政府宣布,从9日起,加拿大边境开始对完全接种过新冠疫苗的美国人和美国永久居民开放。加拿大政府的声明指出,旅行者的疫苗接种记录至少需要在抵达边境前的2个星期完成;在进入边境时,旅行者需要提供、出示接种疫苗的原件证明、最新核酸检测阴性的证明,并需要将这些信息全部输入加拿大海关的ArriveCAN应用程序或电子系统。

  加拿大列出目前所接受的四种疫苗是:辉瑞、莫德纳、强生和阿斯利康公司的疫苗。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数据显示,美国已有71%的民众接种了至少一剂新冠疫苗;加拿大公共卫生部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加拿大已有超过71%的民众接种了至少一剂以上的新冠疫苗,有超过59%的民众已经完全接种。

  尽管加拿大政府当天宣布对已经接种疫苗的美国民众开放边境,但拜登政府仍然保留此前对加拿大的禁令:在8月21日前禁止非必要旅行。

  美国何时对加拿大开放?

  在加拿大当天宣布对美国重新开放后,美国国会、多个边境州的州长致信美国总统拜登,要求美国尽快对加拿大开放边境。

  纽约州民主党籍众议员海根斯(Brian Higgins)要求美国尽快更新和阐明旅行政策。“这不是一个党派性议题,也不是只和(美加)边境州有关的议题。”海根斯表示,“拜登总统早就应该对此做出行动。”

  同加拿大邻近的9个美国边境州州长联名致信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和美国国务卿,要求美国立即修改边境开放指南。“公共卫生数据、科学和专家的建议都认为,应该支持一项科学的、及时的重新开放计划。”9名州长在这封信中写道。

  “继续关闭边境只会伤害到更多的企业,使得边境附近的商业活动被遏制。”华盛顿州民主党籍众议员德贝尼(Suzan DelBene)表示。

  自疫情发生以来,美加边境已经关闭了17个月。

  加拿大当地的商界领袖提出,加拿大对美国开放边境会增加美国人前往加拿大的客流量,但是要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还需要一段时间。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旅行部副主管维内特(Denis Vinette)预测,在重开边境的首日,美国前往加拿大的客流量将增加10%~25%,但是,这只是历史平均水平的20%。

  加拿大旅游业专家指出,尽管只是“小幅提振”,对美国游客喜欢前往的多伦多等城市来说,边境对美国游客的重新开放是一个重要利好消息。

  根据市场调查公司“多伦多终点站”(Destination Toronto)的一项最新数据,在前往加拿大的3000万国际游客中,美国人占大多数。这份数据显示,1年多的疫情已经让多伦多市损失超过82亿美元。

  “形势让人感到绝望。”多伦多市长托里(John Tory)表示,“市中心的很多主要游客景点都是空的。”托里说。

  边境开放存漏洞?

  同“抱怨”没有美国人来的加拿大人相比,也有特定地区的美国民众担忧:美加边境关闭也让他们无法接触到加拿大人。

  美国华盛顿州的罗伯茨角(Point Roberts)是一个特殊的存在,虽然是美国华盛顿州的一个小的海岛城市,罗伯茨角却在地理位置上不与美国本土接壤,离它最近的是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的海滨小镇特莎瓦森(Tsawwassen)。罗伯茨角对特莎瓦森的依赖不仅来自经济的各个领域,连水源和电力都要由特莎瓦森提供。

  “我们不是停顿了一下,是集体被关停了。”罗伯茨角商会主席考德(Brian Calder)表示,“原本(码头)这里会停850艘船,现在只有181艘。”

  考德指出,罗伯茨角的商铺业主大约有70%都是加拿大人,但是自去年3月开始,因美加边境关闭,就没有加拿大人到过罗伯茨角了。

  考德还表示担忧,同其他进入加拿大的美国人不同,罗伯茨角的美国居民进入加拿大不需要接种疫苗证明,也不需要提供新冠检测阴性证明,“只要能证明是去邻镇特莎瓦森”。

  “为什么他们(加拿大)让罗伯茨角的居民不提供疫苗接种记录和检测证明就进入特莎瓦森?这非常奇怪。”考德表示,尽管罗伯茨角的居民接种率超过87%,他认为不应该让没有接种、存在传播病毒风险的人离开前往特莎瓦森。

  根据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美国阿拉斯加州的海德(Hyder)、明尼苏达州的西北角(Northwest Angle)和华盛顿州的罗伯茨角地区的美国公民和永久居民可以在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的情况下前往加拿大,只要他们能够证明进入加拿大的邻近社区是为了获得日常生活所需和服务。

  考德指出,罗伯茨角当地已经提出开放美加边境的计划,包括由当地政府出资要求加拿大人提供接种证明和接受检测,但是罗伯茨角的相关开放计划并没有得到联邦政府的回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