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疫情反弹施压日本消费复苏

经济参考报

  日本央行官员中村丰章25日警告称,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日本经济仍然处于严峻形势中,新冠确诊人数的快速上升正在令被抑制的消费需求的释放延迟。分析指出,日本经济增速二季度虽然由负转正,但由于疫情影响下个人消费持续疲弱等因素影响,第三季度增长预计仍将乏力。

  疫情增加下行风险

  日本央行委员中村丰章25日在日本西南部宫崎县与当地商业界人士进行视频会议时表示,日本经济增长正在显露加速趋势,但是由于高传染性的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的传播,下行风险仍然值得警惕。

  中村丰章在会议中表示,由于感染病例的再度上升,被抑制的消费需求的释放很可能被轻微延迟。之后,日本经济活动仍然可能会以超出预期的速度扩张。

  中村丰章提及进一步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和加强医疗系统的重要性,以帮助缓解疫情对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

  日本目前正努力抑制疫情的抬头趋势。日本疫情近期急速扩散,重症患者人数连续多日创新高,医疗系统不堪重负。东京都医师会会长尾崎治夫本月早些时候建议,政府有必要把紧急状态实施范围扩大至全国。

  日本首相菅义伟25日宣布,自本月27日起北海道、宫城等8个道县进入紧急状态。

  据公布,追加进入紧急状态的8个地区分别为北海道、宫城县、岐阜县、爱知县、三重县、滋贺县、冈山县和广岛县,此外高知、佐贺、长崎和宫崎4县将适用防疫力度仅次于紧急状态的“蔓延防止等重点措施”。上述措施适用日期均为本月27日至9月12日。

  届时,日本全国47个都道府县中将有21个处于紧急状态,12县适用“蔓延防止等重点措施”,7成以上的都道府县将实施缩短餐馆营业时间和停止酒类供应等限制。

  三季度增长料将乏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经济去年上半年出现深度衰退,此后经济复苏一直面临内需疲软的压力。今年一季度,日本经济再现负增长,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1.0%。

  第二季度,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开放,日本出口迅速恢复、持续增长,推动经济加速复苏。日本内阁府16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二季度GDP环比微升0.3%,按年率计算上涨1.3%。

  全球主要经济体复苏加快,拉动日本出口持续增长,对日本经济增长形成支撑。根据财务省数据,受海外主要市场需求旺盛拉动,日本上半年出口同比大增23.2%,超过疫情发生前2019年同期水平。随着出口快速恢复,制造业业绩改善、信心增强,设备投资增加。第二季度,日本资本支出增加了1.7%,而上一季度下降了1.3%。

  日本经济增速虽然由负转正,但因动力不足而增长乏力,日本经济复苏仍滞后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内经济活动主要组成部分的个人消费依旧疲弱。

  受今年第三次紧急状态影响,二季度日本经济活动继续受到抑制,占日本GDP比重二分之一以上的个人消费仅环比上升0.8%。

  不少分析师预计,由于重新实施了更为严格的防疫封锁措施,家庭支出持续受到不利影响。只有疫情形势趋于稳定,受到疫情抑制的个人消费支出才可能出现明显增长。第三季度日本经济增势料将温和。

  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三并毅表示,日本二季度经济数据给人留下的印象是,经济在第一季下滑后出现的反弹仍旧乏力。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分析师认为,考虑到感染人数迅速上升加大了对经济活动实施更严格限制的可能性,日本经济前景不容乐观。日本经济在今年上半年停滞不前,第三季度仍然面临收缩的风险,预计等到年底才可能出现明显反弹。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的报道称,德尔塔毒株感染病例在亚洲激增已导致部分日本制造商的供应链受到干扰,可能会令工厂生产受到不利影响,并令本已脆弱的经济复苏雪上加霜。

  同时,二季度日本货物及服务贸易出口环比增长2.9%,进口环比增幅达5.1%,进出口相抵后的净出口减少,显示外需对日本经济增长的贡献被挤压。

  野村综合研究所研究员木内登英认为,二季度,席卷全球的半导体供应链危机导致日本汽车厂商纷纷减产,抑制了个人消费和出口增长,也是拖累经济复苏步伐的因素之一。

  企业利润持续受压

  日本共同社的报道称,疫情的严峻形势令日本央行2%通胀目标的实现进一步延后。最新的数据显示,7月,日本除去波动较大的新鲜食品项目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下滑0.2%。

  最新数据强化了外界对于日本通胀水平难以加速上涨的观点,这意味着日本央行将不得不继续维持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帮助提振经济和促进通胀回升。

  不过,一些观点认为,能源和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日本企业在将这种价格上涨传导给消费者方面正犹豫不决,日本企业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日本经济复苏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中村丰章25日表示,日本企业不太可能会降价来刺激需求。相反,由于原材料价格出现持续上涨,企业需要通过提高价格来改善盈利能力。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熊野英生分析说,今年春季以来,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均大幅上涨,令日本制造业承压。未来输入性通胀有可能从制造业传导至非制造业,削弱日本国内的购买力,进一步累及日本经济复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