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芯片短缺形势恶化 美再度召开芯片业峰会谋对策

经济参考报

  为应对众多行业遭受芯片短缺的冲击, 美国政府23日再次召开芯片业峰会,欲寻求化解芯片短缺局面的良方,包括英特尔、台积电、苹果、微软、三星电子和福特等企业代表参与了此次线上会议。

  美国商务部本月稍早时已宣布,这场会议将由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和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狄斯主持,议题包括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对芯片供应的影响,以及如何促进芯片生产行业和客户之间的合作。白宫先前表示,与会者将包含生产商、客户与产业团体。

  据路透社报道,这是白宫第三次举行芯片行业峰会。美国总统拜登曾在4月会晤主要企业主管,表示将资助芯片产业。5月,雷蒙多表示他与30多位产业高层领导会晤,讨论了芯片短缺问题。

  虽然英特尔和台积电都已宣布计划在美国设立新厂、提高芯片产量,但新的芯片厂要全面投产尚需数年时间。同时,美国有关为芯片行业提供资金、协助扩建或设立新厂的立法案尚待国会表决。

  随着汽车市场复苏,芯片短缺迫使全球顶级汽车制造商削减了产量。当前,全球芯片短缺持续,汽车业受到的冲击最为严重。机构估计,全球汽车行业今年将因此损失2100亿美元营收,比之前的预估损失额扩大了一倍。

  根据机构AlixPartners的最新预测,由于芯片危机,今年全球汽车产量将减少770万辆,是该公司先前预估减产数量390万辆的近两倍。尽管稳固供应链的相关行动持续进行,但在车厂耗尽库存且其他产业无备用零件的状况下,芯片供应状况恶化。

  汽车行业警告称,芯片短缺可能冲击第三季度获利。东南亚的重要供应中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影响而闭厂,现在从芯片下单到交货,需要等21周,而汽车业主管表示,短缺的情况可能延续数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