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联储Taper“靴子”落地 标普500指数迭创新高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益于美联储开始缩债但任何加息都会搁置到明年,以及市场持续强劲的盈利数据,本周标普500指数迭创新高,最终指数收于4697.53点,较前一周收盘点位上涨2%;年初迄今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25.06%,较2020年3月23日的近期低点上涨109.96%。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本周有9个实现上涨。表现最佳的可选消费板块本周上涨4.99%,年初迄今累计上涨27.82%,相比之下日常消费板块本周上涨2.44%,年初迄今累计上涨9.03%;信息技术板块本周上涨3.34%,年初迄今累计上涨27.95%;材料板块本周上涨3.19%,年初迄今累计上涨21.01%;能源板块是年内表现最好的板块,年初迄今累计上涨54.47%,本周上涨1.33%;医疗保健板块本周下跌0.67%,年初迄今累计上涨16.98%;金融板块本周下跌0.63%,年初迄今累计上涨35.57%。

  本周美联储召开会议,如预期的那样其在最新利率决议声明中宣布启动缩债计划但保持利率不变。美联储表示其准备根据经济变化改变政策,相比之下英格兰银行开会并投出鸽派的一票,其决定对提高利率一事按兵不动,而此前市场预期将会提高。本周美国关于气候、教育和卫生方面的价值1.8万亿美元的法案制定正在进行中,当地时间周五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一项总额约1万亿美元的跨党派基础设施投资法案。

  公司方面,美国航空公司本周上涨14.7%,此前其因劳动力短缺和恶劣天气,公司取消了合计超过2200架次航班;在上个月,西南航空公司也取消了2000架次航班,本周公司股价上涨10.5%。杜邦公司本周上涨15.5%,公司表示将以52亿美元价格收购加拿大电子和材料发行罗杰斯。

  疫情方面,尽管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批准了辉瑞公司针对5-11岁儿童开发的新冠肺炎疫苗,美国疫苗加强针注射也在持续,但新的变种毒株Delta Plus仍在继续传播,目前其占到了英国确诊病例的11%,在美国也有八个州报告了相关确诊病例。截至本周,美国报告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4630万例(上周为4580万例),全球确诊病例增至2.48亿例(上周为2.46亿例);美国累计死亡病例增至75万例(上周为74.3万例),全球死亡病例增至502.5万例(上周为498.5万例)。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10月ADP就业人数增加57.1万人,超过预测值40万人,数据扭转了前两个月就业增长令人失望的情形;美国10月制造业PMI为58.4,低于预期的59.2;10月ISM制造业指数为60.8,高于预期的60.3但低于上个月的61.1;10月服务业PMI为58.7,高于预期的58.2;10月ISM服务业指数为66.7,高于预期的61.9。周度报告方面,本周美国抵押贷款申请报告下降3.3%,购买申请下降2%,再融资申请下降4%。周度EIA原油库存报告显示,本周原油库存增加330万桶,此前预期将减少90万桶。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二(美东时间,下同)将发布10月PPI数据;下周三将发布周度抵押贷款申请报告、新增失业申请报告、EIA原油库存报告以及10月CPI数据、9月商业批发库存数据;下周五将发布 1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预期指数以及9月职位空缺数。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胡雨 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