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类banner.jpg

丁 爽:三中全会之后的劳动力市场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12-26 18:03

  姚余栋:下面请论坛成员,花旗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丁爽博士,他的题目是“三中全会之后的劳动力市场”。 

  丁爽:谢谢姚司长,谢谢各位嘉宾,首先祝贺论坛的成立,随着大家饥饿感的增加,对复杂问题的消化能力是递减的,我就集中一个问题,大家已经谈了很多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广泛和深入的研究,我集中在就业问题,我感觉现在中国的就业市场正进入一个结构性变化的,这个从今年前9个月,即使在经济增长下滑的情况下,新增就业达到了1066万,比去年同期还要多,说明现在经济创造就业的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右边的图是就业指数,后面两条一个是一倍的标准差,一个是两倍的标准差,现在处在一倍标准差的上方,这当然给改革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外部环境。  

  大家知道六七月份的时候,总理提出了一个宏观调控的合理区间的问题,就业就是很重要的一个指标,而且现在因为没有大家公认的失业率,但是有一个调查失业率,虽然没有公布,但是李总理提到要让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经济增长达到7.2%,所以,就业在政府决策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量,长远来说经济潜在的增长当中劳动力和人力资本是一个非常重要的。 

  这两张图想显示中国现在劳动力市场总体出现了劳动力的短缺,这是劳动力市场供求的比例。左边的图100个求职者对应108个职位,而且短缺是从东部、中部、西部都出现了,而且西部特别强调一下,特别严重,以前西部是劳动力相对富裕,但是流出的地区,现在也成为一个短缺的,我们对中小企业,跨国企业的调查中也显示了。 

  右边显示市场是错配的,当中有大学生,他找不着工作,职位不够。 

  前瞻的看一下大概讲到中国的人口红利在减少,劳动力人口下降,这说明以后劳动力会更加紧张,而且中国的产业发展第三产业现在已经高于第一、第二产业的发展,第三产业吸收劳动力的能力根据人民银行的测算要高出很多,右边的图第三产业已经成为一个最大的解决就业的源泉。 

  最后要谈到十八届三中全会中针对结构性的劳动力的一个就业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从当中直接涉及到通过发展非公有经济来推动就业问题的解决。另外,通过教育,强调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来提供市场所需要的劳动力。第三提供一个更公平的环境,而且鼓励创业,特别强调的是刚才提到的现在实际上中国的劳动力市场,以前创造一定要有一定的职位,一定有8%的增长率解决就业问题,以后劳动力越来越成为一个稀缺产品,劳动力以后会越来越不够,这样怎么有效的利用我们人口红利残余的红利,实现人分有效的就业,这对中国经济增长从供给方来解决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我就总结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强调的特别是关注的对大学生和农村转移劳动力的关注,怎么让大学生受那么多教育发挥他的功能,让农村剩余劳动力通过社会服务均等化,提供公平的环境,鼓励他们从农村流到城市,能够进一步把这些人口红利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