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类banner.jpg

范剑平:2014年中国经济展望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12-26 18:03

  姚余栋:下面请论坛成员,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先生发言。 

  他的发言是2014年中国经济展望,可以问一个问题。 

  范剑平:简单的介绍一下我们对2014年中国经济形势的一点看法。从明年的走势来看,国际环境会好于今年,因为IMF最近发布的关于明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测,要比今年高出0.6个百分点,这是金融危机以来,IMF对下半年经济增长,今年加速幅度最大,最乐观的一次,这一次的复苏是美日欧三大经济体,再加上中国是在经济稳定增长的行列,在金融危机以后,刚开始的双数复苏,原来金砖国家在今年有了调整,明年至少不会拖后腿,所以,总体会面临这样一个好处。今年外贸对GDP是负的0.1,根据我们预测明年至少可以转成正的0.1,这样差不多有0.2个百分点GDP的贡献。 

  消费和投资明年内需更令人担忧,从消费的角度来讲,今年我们国家改变了前两年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的情况,今年前几个月我国居民收入增速低于GDP,而且是最近三年最低的。这种居民收入的情况对支撑明年消费非常不利。所以,我们估计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的百分点绝对不会超过今年的3.5个百分点,我们预测会降3.3个百分点。 

  现在更令人担心的就是投资,从9月份,10月份以来的月度投资来看,咱们讲投资和总投资增速下滑都很快,对应的就是我们利率明显在上升,这么高的融资成本的情况下,政府又出台刺激政策的情况下,市场正常的反映投资就是要下来,而明年如果我们资金市场化改革继续推进,根据过去我们国家价格改革的经验,凡是价格改革初期,一般都是先涨价,然后引入竞争使价格再下来。所以,明年资金利率水平也很难有明显的下降,这样对我们的投资是非常不利的 

  现在这样一个资金利率的走势对我国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产生的影响,更多的还是实体经济受煎熬,因为虚拟经济自己跟自己玩,自己还有很多空转的机会,表面上维持着大家还有短期盈利的情况,还觉得是个好机会,但是实体经济已经很难承受如此之高的利率的水平。 

  试想一下,我们现在实体经济有哪个行业的投资回报率可以承受目前的融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我们要做减法,淘汰落后产能,而新的增长点,由于我们长期技术储备不足,如果资源的价格又居高不下,明年我们的投资应该是前景非常堪忧的。今年到目前为止,累计投资增速20%,明年可能会降到17%。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假设明年GDP增长预期目标和今年一样的话,明年保经济增长7.5会比今年的难度大得多,今年我们还可以采取对房地产容忍,好像还可以保7.5,明年即使对房地产采取一样的态度,但是如此之高的资金成本,今年房地产更多的大家觉得是制度或者政策的导向对它的影响,明年更多的是资金对它的影响,这种情况下房地产的供给并不会像我们政府所希望的那样扩大供给,可能明年供给也是收缩的,特别是三线城市收缩的会更快。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进我们三中全会以来,几乎大家在解读三中全会的时候,大家都把兴奋点放在了找里面的利好,找里面的商机,但是改革从来都是双刃剑,有利好就有利空,有人得利就有人失利,因为改革就是一个利益关系的再调整。所以,越到年根底下我倒觉得大家如果有空的话,把三中全会可能带来的短期的阵痛多找一找,对于我们冷静判断明年形势可能更加全面,我就讲到这儿。谢谢大家。 

   提问:我是央视财经频道的,我想问一下刚才你已经下了一个结论,系统的分析了明年的情况还是堪忧的,以上嘉宾听完以后对我们媒体人来说对新供给主要在哪些领域,我非常同意徐司长说的发展就是硬道理,GDP也不能放弃,就像我们电视台一样,也不能放弃收视率,关键是看要什么样的GDP,我想问一下根据对发达国家它走过发展道路的研究,我们现在提出的这些新供给能够在多快的速度作用于新的GDP? 

  范剑平:新供给的政策里面有很多的创新点,但是就我脑子比较愚笨的人,我始终认为不管是我们三中全会,不管是我们什么什么经济理论,一个国家,尤其是我们国家走到今天这一步,最终决定我们国家前途是这个国家的科技创新能力,以及这种创新能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能力。如果我们国家现在这套制度不利于企业去增加投入的研发,现在钱还没往里投,等到钱投进去什么时候出成果也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而这个成果出来可以产业化,以及最后在经济上见到效益。应该说它不是一个非常短期能见效的事情,而这个恰恰也是新供给和需求拉动凯恩斯主义最大的不同,凯恩斯主义最大的优势就是见效快,但是毛病就是会留下通货膨胀和近来下降,但是新供给一旦见效以后,它经济增长质量更好,而且后劲更大,往往可以使一个国家进入一个中长期的上升期。 

  王庆:范主席是我最尊敬最关注的国内学者,鉴于您对经济前景的判断,您认为什么时候央行会让短期利率降下来? 

  范剑平:央行现在就是一个两难,如果它要追求短期让融资成本下来,它只能放松银根,但是如果放松银根,有可能前功尽弃,可能又是重蹈过去的覆辙,但是要老是守在这么一个水平,特别是我记得你有一篇文章也讲到,很多文章也讲到,如果我们制度改革的进程,改革先后的把握,我们是把价格改革先行的话,有可能这种顺序的安排带来的阵痛会是比较大的。所以,我猜想央行将来应该还是把握一个度,既不会完全走老路,但是完全死守着,没有任何灵活性,这恐怕也要出问题的,我都怀疑今冬明春会有很多企业会被逼死。 

  姚余栋:谢谢大家。我来简单的最后做一个总结。我觉得这次的主题新时代,新机遇,新供给,我把主题倒过来说,通过这次的研讨,大家已经很明确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给中国,特别是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面科学规范的制度供给,它将给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带来一个新的机遇。 

  然后我想引用两个名言来解释这个新时代,一个是“王庆悖论”,可能在座的各位和很多人都不以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是个新时代它就是个新时代,丘吉尔先生曾经和一个核物理学家说过“与你同处这样一个时代我感觉到很荣幸”。所以,我想最后说一句话,与在座的各位,与每一个中国人同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创的一个伟大的新的时代而倍感荣幸,谢谢大家! 

  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