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周正庆:应加快推进期货市场的立法工作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12-03 15:49

  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在大会上发言

 

  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2012年12月2日-3日在深圳举行,大会以“期货市场的变革与创新”为主题。中证网对本次大会进行全程直播。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在大会上发言。以下内容为现场文字直播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非常高兴能参加2012年第八届中国国际(深圳)期货大会,8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获得了持续稳步健康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期货市场的法制建设更是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逐步摸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期货市场法制建设的道路。今天,我想围绕期货法的立法工作谈一下几点意见。
   第一,当前期货市场发展的形势迫切需要加快期货立法工作的开展,在当前我国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多样化风险管理工具产生巨大需求的背景下,期货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深入贯彻“十二五”规划纲要关于推进期货与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发展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快期货市场创新发展,对于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风险管理的需求、维护国民经济稳步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期货市场的创新发展需要更为完善的法制环境和法律保障,从国内外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是促进期货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但是在目前银行、证券、期货、保险、信托、基金等六大金融行业当中,唯独期货还没有立法,已经成为市场发展的一块短板。在党的十八大报告当中提出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重点领域的立法。因此,加快期货市场立法已经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二,当前加快推出《期货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行业立法是行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和条件,是行业长远发展的依据和保障,经过多年不断的完善,我国已经逐步形成了以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为核心,以证监会的规章规范性的文件为主体,和以期货交易所、期货协会自律规则为补充的期货法规体系,特别是今年新修订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也于12月1日正式执行,这些都为推动《期货法》立法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制定期货法的时机已经逐渐成熟。当前在期货市场创新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加快期货立法将有利于为下一步市场创新提供法律保障和指明方向,有利于进一步解决一些基本性的制度性的问题,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有利于全面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能力。
    三,关于制定《期货法》的几点建议。期货立法是一项系统性的创新工程,既要借鉴国际成熟的经验,同时又要考虑中国的国情。对此,我想提出几点不成熟的意见:
一是要坚持以服务国民经济为导向不动摇,期货立法的内容必须始终围绕有利于期货市场的功能发挥,有利于服务国民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主线。二是要坚持市场化发展的理念,鼓励市场的竞争,期货立法应能充分考虑当前市场发展的形势与阶段,贯彻尊重市场、鼓励竞争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寻求监管与创新之间的平衡。三是具有前瞻性,为市场创新留足空间,期货立法工作应当充分借鉴国际的经验,全面考虑未来期货市场在品种、公司业务、监管、体制机制等方面可能出现的创新发展的趋势,避免形成法律上的某些障碍。四是要具有广阔的视野,期货立法既要考虑中国特色,又要有利于国际接轨,既要包括场内市场,同时要考虑场外市场,既要兼顾自身行业的利益,又要注重与其他行业法律的协调。
   同志们,加快推进期货市场的立法工作,为期货市场的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律环境已经成为业界和社会的共识,下一步我们一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我国国情出发,围绕期货市场服务和服从于国民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积极推动期货法的出台,为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基础保障。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