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周道炯:加快期货市场改革 推动期货法出台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12-03 15:49

 

 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道炯在大会上发言

 

  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2012年12月2日-3日在深圳举行,大会以“期货市场的变革与创新”为主题。中证网对本次大会进行全程直播。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道炯在大会上发言。以下内容为现场文字直播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董事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我非常高兴再一次来到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见到了很多期货界的老朋友,也开始认识了一些新朋友,我作为资本市场的一个退伍老兵过来参加这个大会,通过大会也充分感受到了期货市场生机勃勃的创新发展的大好形势,应该说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不仅实现了自身稳步的发展,而且在服务国民经济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市场风险管理能力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下面我针对本届大会的主题“变革与创新”讲一点个人的看法。我觉得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产生了多样化的需求,为期货市场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从国际情况看,金融危机、欧债危机还没有结束,现在这个市场到底怎么样,美国国会两党正在激烈的辩论。大宗商品市场、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对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也不断的增长。从国内情况看,市场经济不断的深化和发展方式进一步的转变,对风险的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专业化、多样化的财富管理工具和投资保值增值方面的需求也日益加深,我们应充分抓住历史机遇,不断提升服务国民经济能力。

  其次,要充分发挥期货市场的共同作用,构建期货市场的综合力量及重要的战略意义。目前中国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我国并没有建立起与经济规模相匹配的重要商品的全球定价中心和金融中心地位,也没有像高盛、摩根士丹利那样的总部中介机构,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帮助本部区域产业布局政策。但是我们非常高兴得看到香港交易所正在收购全球定价中心伦敦交易所,中国期货的力量正在国际上逐步的扩张。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要在科技领域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金融市场和期货市场也提出了一系列的新的政策要求。在期货业界更应该通过创新战略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期货市场和期货中介机构,不断的增强期货市场的定价能力和话语权,在更多层次来服务国民经济的发展与转型。
     第三,要清晰认识期货市场发展的特征,面临机遇和挑战,加快期货市场的改革。在此我想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加快品种创新步伐,构建多样化的产品机制,积极借鉴国际期货市场的经验,创新体制,进一步加快原油等关系国计民生重要的期货品种和国债金融期货品种的工作的速度,积极完善产品体系,不断的来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需求。二是要积极推动多层次的市场体系,场内与场外协调发展,要充分借鉴2008年金融危机的经验和教训,在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要加快衍生品场外市场的研究,解决标准化与个性化的矛盾问题,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衍生品市场的体系。三是要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改善投资业结构积极引导银行、证券、基金、信托等机构投资者,改变目前的投资结构,努力将期货市场打造成一个拥有广大机构投资者参与的高端市场。四是要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国际化的发展,进一步推进国际经营能力,稳妥有序的推进期货市场的开放,逐步与国际接轨,建立起拥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期货交易与定价中心。
  最后一点,我非常赞同刚才正庆同志的加快期货立法的呼吁,我也讲了多次,我在这里再一次呼吁,加快期货法的出台,据我的经历,从八届、九届、十届、十一届人大,20年了,这个期货法就没出台。有证券法、基金法都在人大出台了,但是期货法就没有讨论。正庆同志是十届人大财经委的副主任,也是期货法出台领导小组组长,所以我们两个人经过这么多年了,20年了,这个法律还没有讨论,说老实话,作为一个财经工作的老兵,我感到很遗憾。所以我这里要再一次呼吁,20年过去了,期货法还没有出台,希望我们上下共同努力,各方面都来督促、呼吁,能够争取在十二届人大,也就是明年开始,这五年之内,最好是这个法赶快出来,这样才能适应期货市场的发展。不然这么大一个市场,全世界金融这么大的品种,那么大的量,没有一个法律不行。

  我真的认为期货市场的前景广阔,大有作为,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把握机遇和应对挑战。不断推进期货市场的稳步发展,为期货市场贡献一份力量,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