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约翰·费:关于全球市场投资中的风险控制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12-03 14:22

  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2012年12月2日-3日在深圳举行,大会以“期货市场的变革与创新”为主题。中证网对本次大会进行全程直播。新际集团(Newedge Group)全球期货业务总裁约翰·费在会上发表演讲,主题是“关于全球市场投资中的风险控制”,以下内容为现场文字直播实录:

 

  大家下午好!我叫约翰·费,我是新际集团全球期货业务的总裁,我非常荣幸今天能够在这次大会发言,这是第8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也是我第六次来到中国大陆,从美国过来。看看今天下午的会场,我看到很多老朋友的面孔,当然也有一些是新朋友了,所有的新老朋友非常感谢,也欢迎大家聆听我下午的发言。

  我想回顾一下历史,跟大家回忆一下美国60年代的历史,60年代的时候,也就是52年前,肯尼迪总统,称JFK,他用一个词描述他当时遇到的机会,这个词叫做“新前沿”,前沿在美国历史当中有非常特殊的地位,也就是说建立了新的规则,旧有的秩序被打破,在前沿涌现出很多的机会,我想引用肯尼迪总统的话,在1960年7月15日他说:“我们今天站在了新的前沿”,在前沿上充满了未知的机会和可能性,这个前沿也充满了未知的危险和未知的风险。我觉得在今天的中国,中国的期货业务,我们也站在了新的前沿。随着市场的不断演进,第一次允许境内境外的交易,所以也出现了很多的机会,但是也充满了各种风险。所以,今天由于我们在全球做业务,我的报告将会给大家讲解风险的部分,我会帮助大家如何降低风险,如何寻找海外交易的伙伴。

  首先介绍一下新际的背景,我非常荣幸成为新际集团的一部分,这个企业有勇气,在2008年与中信集团建立了合资企业——中信新际,中国开放的可能性现在大家讨论了,我们合资企业的关系非常好,对客户也非常好,在2012年12月,上海原油期货即将推出,会进一步让全世界的客户进行交易。所以,我们非常高兴三年前建立了这样一个合资企业,开始了中国一块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新际集团(中国)的老总,赵总,以及新际集团全球的老总一起打造了这样一个平台,我非常高兴今天收到你们的邀请。不仅仅是介绍新际集团在中国本地市场的成功,也希望跟大家分享我们在过去35年进行全球业务所吸取的经验,所接受的教训,我们希望分享全球业务的教训。

  如果大家还不了解我们的话,我们是一家由法国兴业银行和法国农业信贷集团和50:50出资建立而成的,这两家企业的目的评级非常高,新际集团完全专注于交割、培训、衍生品交易,我们是2008年的时候合并而成的,合并之前两家公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6年,我们在全世界60个国家有办事处,有2800名员工,其中一部分也来到了这里。我们是85家交易所会员,23家清算所会员,去年我们交割的总额达到了35亿合约,占全球市场的11%-12%。所以我们非常自豪,今天我们已经成为世界上排名非常前沿的期货公司,我们产品包括农业、金属,不光是基础金属,另外还有我们在LME,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在贵金属的期货交易。我们提供交割、清算、融资、市场准入和其他的产品和服务,我们的交易平台称之为,通过这个平台和大陆四家交易所和全球交易所通过单一屏幕可以进行操作,所以我们是行业领先者。我们是美国排名第三的期货经纪公司,在大多数的交易所的市场份额当中我们排名第二。我们也能够在中国进行期货交易,对那些不了解我们的来说,我们是一家负责任的企业领袖,我们希望避免负面的宣传,经纪商,我们不做自营交易,帮助我们进行交易,所以我们是一个中介交易中心,这是非常重要的。还是回到我们今天的话题,我们怎么样能够帮助大家成功在海外进行业务的开展?在这当中需要注意避免什么样的风险?怎么管理这些风险?我们自己的例子,我们进入海外市场的时候,我们有一个庞大的网络,我们进入新市场会有子公司,这样进入全球市场会非常方便。客户也知道我们新际是全球网络公司,作为本地企业希望跨境开展进入国际市场,他们没有这样一个国际化的跨国网络,他们必须要找一个附属的经纪公司,这会带来很多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要进行仔细的分析和考虑。

  第一个重要的问题,大家选择一个附属经纪的时候,其实这是很简单的问题,你想进入什么样的市场,经纪公司在哪里,这个问题听起来非常简单,但回答起来需要做一些准备调查工作。最重要的问题,当地国家的破产法、当地经纪公司的破产法规定怎么样?这些地方的客户资金是怎么进行保护的,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我们看一下最近MFGroup的事件,美国的客户如果通过海外附属的经纪公司进行交易,在MFGroup交易之后过了14个月没有拿到回报。首先通过MFGroup在新加坡的附属公司,而这个附属公司必须遵守新加坡的法律,通过MFGroup内部的组织,新加坡分公司必须要跟MFGroup在英国的公司建立联系,但英国公司遵守的又是英国的法律。非美国的公司和美国公司之间又有联系,美国公司又要遵守美国的法律。大家可以看到所有相关方,以及他们各自遵守的司法权法律和客户资金保护的条例,这就是为什么交易之后14个月还收不到资金。如果在座有律师的话,你可以知道律师就会知道在这么多辖区当中,经过这么多法律的审理之后,最后收到的钱肯定很小,所以跟非中国市场的经纪商打交道,你一定要知道这个经纪商在哪些市场营业,这个市场有哪些法律,以及相关法律对消费者保护、顾客保护的要求。

  选择一个海外经纪商要降低风险,第二个问题就问他的资本实力如何?跟这个经纪商合作,本金是不是能够支持客户的交易?还是要做净交易?我们问一下这个企业标普评级是什么?一定要了解他的评级,中国也有保护资金的法律,但最后如果出了问题,行业有没有保护客户的风险?就像MFGroup等公司最近的事件,他们内控出了大问题,还有欺诈的问题。我们看它的资本,当然资本金越多就越好,是吗?其实不一定如此,这也要看资本以及资本所支持的业务活动是什么,比如说经纪商资金非常雄厚,但他又做大量的自营盘,这样资金也有很大的风险。实际上这也是在MFGroup当中发生的原因。举一个例子,2012年11月15日美国众议院的报告,委员会当中刚刚发生最后的MFGroup报告当中说,这个公司出了问题不光是2011年出问题,2011年是问题全面爆发的一年,最早在2010年出问题了。也就是新的CEO把公司的策略从完全做经纪的模式转化成为投行带有自营业务的商业模式,这个策略本身并没有问题,但按照委员会的报告指出,很多数据指出MFGroup的内控能力非常薄弱。我们再回到2011年夏季,大家觉得这一年是动荡之秋,金融系统在那个时候因为自营业务做得非常大,但是内控系统跟不上,导致了崩盘。这个公司就是把自己的资金,本来是客户分离存放的资金也拿过来挪用了,实际上他们把客户的资金拿去交自营盘的追缴保证金的要求了,当然最后大家都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几个星期之前有报告说美国一个很大的投行蒙受了1.2亿美元的重大损失,也是自营盘。这么大的公司资金肯定是非常充分的,所以这一点让我们得到启示,自营交易在期货经纪商当中必须要予以警惕的。

  我想从我的发言当中再换一个话题,我在新际工作非常自豪,因为中信新际这个企业也是保证金监控的模式,我觉得中国保证金监控是非常好的制度,每一天都会检查,期货经纪也会报告客户存放资金保证金的情况。我们也向美国发出了很强烈的建议,给美国的监管部门提出很多建议、要求,倡导在中国采用类似中国保证金监管的制度。我们当时给CFTC的致信当中就提到了这一点,我们希望能够按照中国的做法,能够有24小时监控制度。三个星期以前CFTC也提出了向行业实施类似的制度,这是新际的贡献。在中国我们可以学习很多新的制度,我们可以把中国的制度带到西方加以发扬。作为中间经纪商要降低风险,我们要保障客户的资产,还有交易对手的风险,我们当然要确保经纪商能够知道你的资金投资活动,可以通过第三方进行监管的审查,当然还有问责制了。

  作为一个期货经纪商,我们要判断这个经纪商是怎么控制风险的?要看经纪商的风险政策。首先这里有几点:一是我们要看这个顾客在这个经纪商当中风险曝露和其他客户的风险曝露的比例是怎么样的?我们看到20%的分离基金,有多少客户占了你20%的资金总量,有多少客户占了50%的资金总量?如果小部分的客户占了总资金量比较大的比例,达到20%-50%,这个风险就比较大了,因为别的客户占的比例这么大,如果他们出了问题就影响到经纪商的情况。有一些地区有监管部门,也要求每年进行一次审查,所以我们要看一下经纪商内控的程序,同时也要考虑托管的选择。托管的地方,以及托管的地点我们都要了解清楚。这些信息在美国需要每个月上报两次,而且在网站上可以查到的。第四点跟法律关系有关,在以前的监管调查当中可以看到这个经纪商有没有负面的调查结果,监管商有没有对他们进行处罚?大家找经纪商的时候也要问一下他们的主要负责人,去让他了解他们有没有这些背景,看一下他们是什么样的管理背景,有哪些交易对手,怎么样管理交易对手的风险,运营风险,我们要通过内部情况看经纪商的风险。我们认为新际在这些标准做得非常不错,更重要的新际对客户文化非常自豪,我们的客户文化是无形的,但是非常重要的选择标准。也就是说我们经纪商对于客户的态度如何?我们对员工、对员工和官员的态度如何?同时我们是怎么样能够对自己内部的合规执行良好的文化?这也是我们的行为,通过经常性的培训,而且通过一些奖励机制和惩罚机制,使得我们的合规文化壮大。我相信作为新际公司,我们的声誉和各位的声誉都是非常不容易的,大家得到今天这样的地位都是来之不易,也是大家最重要的资产,所以我们要尽量保持双方的商誉,虽然这个商誉可能不存在在你的资产负债表之上,但这是你非常重要的一项资产。我们要进行定期的标准,不光是法律法规的标准,同时也要对法律的精神、法规的精神进行宣传和普及。

  我们不断地监控内部的审查、合规、运营风险,同时每天的业务活动监控来确保我们的合规。不幸的是,我想我在座的伙伴也会同意,这一点无论怎么样都没办法达到完美,我们相信也会有一些公司出问题,事实上也有一些公司出问题,我们要保证顾客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保持一种意识,保持我们合规的文化。我相信这种合规文化也是大家应该在选择海外经纪商的时候应该考虑到这个公司的内部合规是怎么样的态度。我们相信我们的客户他们在市场进行衍生工具的交易,不管在中国、美国、欧洲或者亚洲,他们实际上都要承担价格上升、下跌的风险,风险确实就是我们业务的基础,这也是我们交易的基础。但是我想说,最后在我们新的疆界、新的前沿,经纪商的风险也是不容忽视的,也就是说如果你选择的经纪商出了问题,你在市场上承担的任何风险都不值一提了,所以我们确保跨地区业务的过程当中要不断强调经纪商合规的重要性,因为经纪商合规对客户安全性非常重要,我们要确保我们的客户随时知晓我们在业务,在各个地方会面临哪些风险,让他们能够充分了解。

  感谢各位的聆听,祝贺期货大会胜利举行,也恭贺大家在国内期货市场上的重大进步。我想说我们今天在一起,都站在了新的前沿,面对新的疆界,新际对未来发展是充满乐观和信心的,谢谢。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